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发明专利勿空悬

2023-01-28 14:52

《人民日报》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2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6.7%,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48.1%,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640

何谓“有效发明专利”?百度答曰:“有效专利是指专利申请被授权后,仍处于有效状态的专利。要使专利处于有效状态,首先,该专利权还处在法定保护期限内,另外,专利权人需要按规定缴纳了年费。”以社会效益的眼光看,有效发明专利必须付诸产业化,这才会真正产生促进生产力发展、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进步作用。否则,一项发明即使已经申请到了专利,却长时间地被束之高阁,哪怕再好再神奇,也无法转化成先进的生产力,无法变成利国利民的社会财富。

很幸运,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6.7%,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想来应该很不错了,而且其中“企业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48.1%,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更有奋勇领先的无畏气势。这一势头,对保持并促进生产形势的较快发展和先进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都有着不同凡响的积极意义。

但是,“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的两个百分比数字,肯定并非这一领域内的“天花板”,显然还有着相当可观的提升空间。假如各地各单位各企业的当家人能够对此予以更多的重视,进行更大的努力,力争使其不断呈现新的突破,创造新的水平,相信发明专利会更快速更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现实的物质财富,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生活的继续改善提高作出更好更优异的贡献。有道是:

发明专利勿空悬,“产业化率”当争先;科技进步领头雁,智慧实干永向前。

无疑,在这一领域里,当家人若缺少力争先进的志气和朝气,甚至滋生舒适享乐的“躺平”念头,那么,哪怕下面有再多的创造性人才,往往也难发挥最大的积极性,甚至有了发明专利,也未必能及时实现产业化转化为社会财富。这样的消极情形,当然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