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力争”才能争得先机——“项目攻坚如何攻”系列谈①

2023-01-30 04:52 来源:镇江日报

1月28日,正月初七,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项目攻坚暨产业强市大会,重槌擂响项目攻坚战鼓,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从春节的休息氛围中收心归位,满弓上弦投入项目会战,推动项目建设形成蓬勃热潮、产业强市取得更大进展。

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项目。这个逻辑大家都明白,正所谓: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离开项目谈产业只能是空口白话,脱离项目抓发展也只能是缘木求鱼;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稳定经济运行才有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才有支撑,应对区域竞争才有底气。项目如此重要,争抢自然激烈。如何才能抢得到项目呢?各有各的高招。但比较普遍的一条,就是要抓住机遇。有的地方“醒得早”“下手快”,政策的机会窗口刚一打开,迅速盯住、跟上,把政策机遇变成在手项目,一连抓住几轮机遇期,项目扎堆,发展也就起来了。有的地方“起的迟”“出手慢”,错过几轮机遇,抢不到几个具有关键支撑作用的优质大项目,发展渐渐就掉了队。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项目攻坚突破年”。确定这样一个主题,一方面,是镇江的高质量发展确实需要更多优质项目的支撑,镇江项目工作与周边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无论是热度、力度还是体量、质量都相对落后,需要在项目招引、建设、培育等诸多方面再加把力、添把火。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央地密集部署支持重大项目的政策,项目建设正在迎来“黄金机遇期”。我们抓住这轮机遇,就能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面对难得的政策机遇,“坐等”只会是坐失良机,“力争”才能争得先机。首先是要敢“争”。去年12月,苏州组织30个招商小分队共计118人包机赴欧招商,拜访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总部超15家,举办各类活动230多场;今年1月10日,南通举行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动员大会,集中签约48个重大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有一点亮剑精神,敢于站到项目争抢的大舞台上去。其次是会“争”。要充分认识“对上沟通协调也是生产力”,抢抓当前政策窗口期,在财政支出、税费优惠、金融支持、中央转移支付、用地用林指标、规划审批、能源环境等方面主动向上沟通争取,用好用足国家和省各类项目绿色通道和政策红利,为镇江项目发展争得最大支持。

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机遇很重要,抓机遇的能力同样重要。对于镇江来说,面对机遇一定要“敢”字当头,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来争,看准了的事情就要咬住不放,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很多时候,多“争”一下,就多一次成功的机会;多“逼”一会,就能“逼”出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辛平)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