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科技进步“加速跑”掀起江苏发展的澎湃“春潮”

2023-02-01 10:03

兔年开工日,记者走进中科院南京分院、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紫金山实验室等科研院所,跟随科技工作者“步履不停”的身影,喜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跑”,聆听各科技“掌门人”踌躇满志的“计划书”,感受新一年江苏科技创新的澎湃脉动。(2月1日《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地区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也为2023年江苏科技创新划出了重点: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区域创新新高地。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平台,努力在科技创新“高原”上打造更多“高峰”。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省上下当勇担使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好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为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有促进科技进步“加速跑”的优势。作为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在全国科技创新大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研发人员超9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17人,数量居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为此,江苏当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当好开路先锋,以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建设带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努力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然而,当前的江苏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仍面临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产业链创新链结合还不够紧等短板和不足。为此,我们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的双重优势,聚焦建设科技强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一方面,江苏当以发展规划为指引,紧紧围绕为江苏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的使命定位,聚焦提升产业贡献度和提高发展核心竞争力两大目标,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瞄准全省产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产业技术创新与供给能力。另一方面,全省上下要像滚雪球一样集聚科技人才。产才融合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人才资源的协同整合。要打破主观限制,实行“揭榜挂帅”,真正做到谁能干就让谁干,从而让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江苏要在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工作中主动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而做到以科技进步“加速跑”掀起江苏发展的澎湃“春潮”!(金胜)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