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芬兰表态:我们不会“撇下”瑞典

2023-02-01 11:26 来源:新华网

据路透社赫尔辛基1月30日报道,芬兰外长佩卡·哈维斯托30日说,芬兰将坚持与邻国瑞典同时加入北约的计划并希望最晚不迟于7月加入北约。

报道说,自俄乌冲突爆发后,瑞典和芬兰随即申请加入北约,但土耳其提出了反对。三国曾在马德里签署关于下一步安排的协议,但在斯德哥尔摩上周发生包括焚烧《古兰经》在内的抗议活动后,土耳其暂停了谈判。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0日表示,安卡拉可能同意让芬兰“先瑞典一步”加入北约,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发表了类似声明。

报道称,这引发外界猜测芬兰可能会抛弃瑞典,继续推进本国加入北约的过程。

不过,哈维斯托说,芬兰将坚持与它最亲密的军事伙伴瑞典保持一致。他说,美国、英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给予的安全保证意味着芬兰可以保持耐心。

报道称,哈维斯托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强烈的愿望仍是与瑞典一起加入北约。”他还说:“我们已经向包括匈牙利和土耳其在内的所有未来的北约伙伴强调,芬兰和瑞典的安全是紧密相连的。”

在北约30个成员国中,目前只有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批准北欧两国的加入申请。

报道援引哈维斯托的话说,他仍然对芬兰和瑞典在未来几个月内成为北约成员国抱有希望。哈维斯托说:“我仍然认为7月在维尔纽斯举行的北约峰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希望两国最迟在那时被接纳为北约成员。”

报道认为,土耳其5月份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在这之前很难取得进展。

土耳其希望尤其是瑞典应对其所认为的恐怖分子——主要是库尔德武装分子以及一个被土耳其认定在2016年企图发动政变的组织——采取更严厉的立场。

瑞典曾表示要认真对待土耳其的安全关切并且正在落实去年6月签署的三方协议,但安卡拉称瑞典“做得还不够”。

详情请见:http://www.news.cn/world/2023-02/01/c_1211723779.htm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