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五心”统计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擦亮“数海扬帆党旗红”品牌

2023-02-02 01:58

金山网讯 党旗“镇”红,一线建功。去年以来,市统计局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结合统计职能,全力打造“数海扬帆党旗红”服务品牌,精心实施优质“五心”统计服务,推进机关党建和统计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强化镇江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支撑。

“党建红心引领统计匠心”“数海扬帆党旗红,精准服务谱新篇”“高擎党旗、阳光统计”……“红心”服务培根铸魂,在“数海扬帆党旗红”大品牌下,各市、区统计局结合实际聚力打造卓有成效的“子品牌”。两级统计机构形成了“大品牌+子品牌”的积极互动,进一步放大了服务品牌的影响。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团结奋斗、敬业奉献、创新争优、风清气正的氛围更加浓厚。 

“精心”服务争先创优,市统计部门坚持“党建+统计业务”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五争五促’加速跑,数海扬帆党旗红”主题活动,细化排出了40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其中,明确主攻点,实施清单式党建目标管理,推进党建和业务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突出关键增量进行统计核算;建立“双碳”统计工作机制,为构建全市碳排放核算体系做好前期准备;创新研发统计方法制度,确保基础数据质量。40项重点任务已全部完成,统计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全面提振。

“热心”服务助企解难,积极响应省统计局“大走访大服务大落实”活动,市统计局负责人多次带队赴企业调研走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党建助企解难题”,在前两年帮助中海粮油公司组建党支部、打造党建阵地、联合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去年市统计局机关党委又向公司党支部赠送党建图书,充实党建阵地。同时,专门安排工业处、服务业处、能源处的业务骨干分别为中海粮油、华和热电、润华物流等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点对点的统计业务上门培训指导服务,解决企业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受到企业的真心点赞。

为满足基层企业的业务需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年市统计部门举办各类专业培训44期,培训人员7000多人次,并创新打造了数字化统计教育培训平台,实现统计基层、统计企业培训全覆盖,为全市统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基础保障。

着眼于“贴心”服务助力基层减负,去年以来,针对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的突出问题,市统计局提请市委、市政府适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打造现代化高素质统计队伍的实施意见》,有力推动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千方百计为基层减负,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探索引进第三方力量参与政府统计的可行性,开展限额以下贸易单位统计购买服务试点,进一步规范小微企业统计台账和数据填报。

“爱心”服务奉献社会,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30多名志愿者持续下沉到京口区象山、正东路、大市口街道,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全市统一“摸排行动”、“立码就扫”、全员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立结对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到光华社区开展“文明健康进万家,和谐新风伴我行”志愿服务。

迈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市统计局局长严明礼表示,今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以“党建+统计业务”深度整合为主线,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进一步奏响“数海扬帆党旗红”主题曲,切实提升高质量统计水平和能力,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统计支撑。(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呼兴庄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