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奋力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02-03 10:21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济保持韧性、持续向好,努力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优质增量。(新华日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经济的基本盘,是强省之本,更是经济创新力、竞争力的主战场。“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先进制造业念兹在兹。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对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所蕴含的意义不言自明。

2022年,江苏省制造业发展相当“硬核”、成绩“靓丽”——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为89.1、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以上,均居全国第一。同时,江苏共有无锡物联网、南京新型电力装备、徐州工程机械、苏州生物医药等10个集群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当然,江苏省制造业发展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针对短板与不足下功夫,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把先进制造业做优做大做强,进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江苏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优质增量的内涵之义,也是8500万江苏儿女敢为敢干敢闯敢首创,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生动实践。

创新永远是最持久的动力,实干永远是最响亮的语言。用好老路数,拿出新招数,强化“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导向,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加速基础材料延链高端“新材料”,加快优势装备转型智能“新装备”,拓宽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新品牌”,推动传统产业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高位嫁接”, 推动由“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江苏智造”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既是江苏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更快更好发展的铿锵号角,也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砥砺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当创新成为江苏最鲜明的特色,当实干成为江苏最有质感的实景,当落实成为江苏最澎湃的春潮,就一定能把制造业这个江苏经济的根基和优势筑牢,一定能谱写出制造强省新篇章。(伍智景)

责任编辑:谢梦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