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新路超越的实例 未来产业的布局

2023-02-06 02:23

摘要:黑马再次证明,区域、城市谋划发展超越,势必要在未来产业上布局、深耕。研究长三角的未来产业布局,则是我们需要对比,让发展视野更加广阔、产业谋划更为深远;我们可以竞合,推进科技创新协同,深化产业分工协同。

2022年经济发展的盘点还在继续,有区域爆发,有城市黑马,众多新闻分析中,却突然发现,他们都在讲述同一个故事——新路超越。

先看省内。江苏十三个城市年末排座,与往日最大的不同就是“十三妺”正式易主。经济总量长期位居省内尾部的宿迁,首次摆脱“老幺”标签,逆袭超过连云港,实现位次前移。宿迁不容易,因为其先天有不足,1996年建市时是江苏省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级市,有评价云:“经济底子差,发展基础薄,历史包袱重……这些因素都是制约宿迁发展的因素”;亦后天也不补,有媒体说:“在江苏省内建设沿沪宁线高新技术产业带、沿江基础工业产业带、沿东陇海产业带和沿海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规划中,地处江苏西部腹地的宿迁均无缘进入,很长时间里都是‘小透明’般存在。”

公众号“江南智造总局”的文章分析了宿迁,发现——电子商务成为宿迁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王牌。文章说,在宿迁众多的城市名片中,“电商名城”是尤为闪亮的一张,电商产业是宿迁首个千亿级产业。依托京东集团在宿迁的投资项目,宿迁“闯”到了互联网的前沿,找到了一条“弯道超车”的道路。2015年,宿迁电商产业园区应运而生。截至2021年底,京东在宿迁累计投资项目13个、投资额超200亿元,涵盖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物流仓储、智能产业等七大业务。在京东的示范效应下,700多家企业落地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也所以,这篇文章标题就是《刘强东老家终于争气了》。而另一面,被宿迁反超的连云港,文章亦有描述:“2021年……连云港则是得益于港口形成的比较优势,石化、冶金产业变现亮眼。”请注意关键词——石化、冶金产业。

视野再放大。2022年省域GDP排名新鲜出炉。第一匹黑马有些老,却是高光时刻继续。这就是安徽,杀入了十强省份。更关键,安徽以392亿元的微弱优势,反超上海。公众号“米筐投资”文章《黑马狂飙!中国城市三大变局!》笑言:“最后才加入长三角城市群的省份,却把老大打翻在地。”合肥产业发展的逻辑已然众所周知——始终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深挖“风口”产业,先通过政府投融资引入关键企业,随后带动产业链条上其他企业陆续入驻合肥。合适的时机进入风口赛道,合肥新路超越的模式,早已名声在外,不再言。再看最新鲜的两匹黑马:“增速排在第一的,却是两个新面孔——江西和福建均增长4.7%,并列第一。”“米筐投资”文章如是写道:“巧的是,福建和江西两匹黑马,都在讲述同一个故事——新能源。”福建的新能源产业以宁德时代为首。一提这个名字,自无需再言。事实上,那座小城宁德,GDP也预计达到3580亿元,历史性跻身中国百强城市。而江西,同样牢牢抓住了新能源产业。目前初步形成了宜春、新余、赣州3个锂电产业集群,以及上饶光伏产业集群。2022年,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以锂电、光伏、新能源整车制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04.3%,贡献突出。

说到新路超越,就不得不说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曰未来产业。媒体有言:“未来产业是引领重大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及其新产品、新业态所形成的产业,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等特征。未来产业有望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革性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十多年前的电商、新能源,不就是当时的未来产业吗?宿迁、福建和江西的实例,再一次证明,区域经济、城市发展谋求超越,势必要在未来产业上布局、深耕。

事实上,我们周边的城市无不都在紧锣密鼓地抢先未来产业的布局。上海华略智库文章《2023,长三角如何向“未来”?》有观察:新年伊始,长三角各地飞快落子布局,重大工程纷纷开工……目前,围绕元宇宙、数字孪生、未来生命健康、量子技术等新产业、新赛道,长三角抢先布局,“领跑”趋势已日渐明显,产业前景可期。

文章梳理的长三角布局的未来产业包括:上海,重点聚焦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领域。浙江,聚力构建以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柔性电子、未来网络、空天一体化、前沿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为重点的未来产业发展体系。安徽,实施“4+N”未来产业培育工程计划,前瞻布局量子科技、人工智能、未来能源、生物医药等未来产业,探索发展类脑智能、极限科技、超材料等一批未来产业。南京,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储能与氢能等六大细分领域新赛道。

之所以将这些产业一一罗列,恰是因为“尽管这些产业当前尚处于孕育孵化阶段,但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等显著特征,有望形成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并驱动经济社会变革式发展”,更是因为——

我们需要对比。看看人家的产业前瞻布局,想想我们的重点产业集群,或许可以让我们发展视野更加广阔、产业谋划更为深远。

我们可以竞合。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借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我们可以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可以深化产业分工协同,实现开放融合、共赢发展。(华翔)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