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镇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从手机终端到刷卡设备,从个人网上支付到企业发放工资……

2023-02-06 04:15

金山网讯  从手机终端到刷卡设备,从美食外卖支付到市场生鲜采购,从个人网上支付到企业资金划转……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两个月,数字人民币触角在镇江不断延伸,各种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 资料图片

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 资料图片

企业场景:打造高效结算途径

“到账了!”“工资发到数字人民币钱包了!”日前,在镇江某汽车服务公司的工作群里,数百名员工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数字人民币钱包。“这是省分行辖内首笔超百名员工的数字人民币IGTB(企业网银)代发工资业务。”据中国银行镇江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数币代发业务运用了中行最新的企业网银技术,快捷实用:企业财务人员无需到银行柜台,只需轻点网银,就可以一键操作,大大缩减企业的财务和时间成本。

“我们企业在开通数字人民币对公账户时,还能享受到普惠金融带来的政策便利。”近日,镇江一小微科技型制造企业收到以数字人民币形式获得的190万元贷款,解决了关键时期的资金需求。此前,该企业已获得交通银行的500万元授信额度,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数字人民币的种种优势后,企业负责人欣然接受新贷款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

“相较于传统的结算方式,数字人民币转账无手续费,可直接为企业降费让利。”交通银行镇江大港支行行长助理付超介绍,通过数字人民币转账是一种速度快、效率高的结算新途径。

民生生活:解锁支付新场景

这几天,工商银行镇江分行的部分存取款机上贴上了“数字人民币”醒目标识,屏幕左侧也出现“数字人民币”选项,通过这台机器,现金可直接兑换为数字人民币。

如何将现金兑换成数字人民币?据工商银行网点负责人介绍,点击进入数字人民币界面后,屏幕右侧会出现“数字人民币转现金”和“现金转数字人民币”两个选项。输入手机号后,屏幕显示了一系列经过隐私处理的信息。待进钞口自动打开后,记者放入一张100元钞票,经确认后,页面弹出“交易成功”字样。操作完毕,记者在“数字人民币”APP上查看“我的数字钱包”余额,发现100元已到账。

如何将钱包里的钱花出去呢?在京口区江山名洲小区附近的八戒水果超市内,中国银行镇江分行率先为其升级数字人民币刷卡设备。“目前刷数字人民币的顾客并不多,金额也并不大。“提及升级的新设备,水果超市负责人韩保明不无自豪地说,“如今又多了一种支付渠道,老顾客还替我宣传呢!”

据悉,恒宝股份提供的24小时自助现磨咖啡机和自助售卖机产品也将出现在镇江中行大楼内,届时这款支持双离线收款的智能终端产品,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服务。

他山之石:创新应用前景广泛

数字人民币还会有哪些应用场景呢?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兄弟城市苏州早已有良好的示范——成功开发了薪资管理、村集体股金发放、小微贷款、助农贷款、供应链金融、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工程款结算、资源回收应用、乡村积分平台、公交硬钱包、SIM卡离线支付等全国首创场景。

“在工作、生活的多个领域,数字人民币将为我们描绘更多可以触达的场景。”江苏大学财经学院金融系教授徐小阳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前景广泛,譬如,在教育医疗领域,可尝试试点学校支持数字人民币校内消费、缴费,试点医院落地数字人民币综合应用;在智慧政务领域,数字人民币可缴纳党费、税费、罚款,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等;在园区服务领域,数字人民币可覆盖日常支付、园区一卡通、民生缴费等园区消费生态体系;在线上应用领域,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在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生活缴费等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使用线上线下融合应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记者 俞佳融)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