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小块头”释放出大能量

2023-02-08 10:00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实施《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300家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5万家以上。(来源:新华日报)

只挖一米宽,掘一千米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中小企业群体的“领跑者”“领头雁”,它们“小而专”“专而尖”,“块头”不大却个个身怀绝技,往往凭借对“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在细分领域占据行业主导,在产业链中“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成为“隐形冠军”“小巨人”“单项冠军”,形成全球影响力,以小身量支撑大产业、小个头成就大事业。

一个国家的经济就像一片森林,既需要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这样体量巨大的“参天大树”,也需要有长期专注于某一特定领域、产业链特定环节的“专精特新”企业这样的“小树小苗”。截至 2022 年底,全省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5594 家,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 709 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186 家。《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旨在通过建库培育、政策支持、培训辅导、合作交流等多种形式,培育出更多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要让“小巨人”迸发出更大更持久的发展动能,关键还在于创新。实施“创新能级提升工程”,点燃中小企业的创新热情,在创新的“强磁场”中激起一朵朵精彩的改革“浪花”,让他们技术上“一招鲜,吃遍天”,市场上“牌子响,红遍天”。鼓励专精特新,要有好的土壤;支持“小巨人”在特定领域“锻长板”,拥有自己的“瓷器活”,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源源不断的政策“工具箱”,对“小巨人”企业倍加呵护,从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帮助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到财政资金扶持、创新激励,通过培育和扶持更多拥有大志气、能搞大创新、支撑大配套、干成大事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让一大批市场“黑马”脱颖而出,更多“小巨人”企业令人眼前一亮。

心无旁骛做研发、踏踏实实搞制造,科技创新的“蚂蚁雄兵”,终能蝶变为智能制造的“钢铁巨人”。相信让棵棵“树苗”茁壮成长为一大片“森林”,极目所至将是中国经济深远壮阔的蓝海。(伍智景)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