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在这里,低碳融入社区生活方方面面

2023-02-08 15:38 来源:镇江日报

“温馨低碳提示!”走进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印机上、电源开关处……这样的低碳提示随处可见,随时随地提醒着大家:低碳节能放心上。

如何实现高碳消费方式向低碳消费方式的转型?这是近年来京口路社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终于,在打造“低碳社区”的过程中,社区创新破局,让低碳在这里融入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

downLoad-20220614031329

京口路社区联合镇江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开展“绿色生活 低碳出行”骑行活动

京口路社区副主任金亮告诉记者,自社区创建“低碳社区”以来,社区党委以党建“红”引领低碳“绿”,积极培养居民低碳生活方式,大胆探索低碳社区建设路径,全力推进节能降耗减碳,努力实现居民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低碳转变。

“四大中心”全面开展低碳文明建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除了“温馨低碳”提示随处可见,中心还积极组织党员、联合共建单位开展低碳环保活动,同时打造环保低碳宣传长廊,让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将“低碳生活”理念根植于心。

居民生活服务中心打造“低碳书吧”,书吧会定期组织低碳读书会,围绕“低碳生活”每月开展一次各类宣教活动。金亮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低碳书吧,社区居民常常来书吧里阅读低碳相关书籍,不仅全面提升了大家的“低碳生活”理念,很多居民也以低碳社区建设为己任,积极参与到低碳环保工作中去。

0da5db19d07540928a40333a409abf56

社区举办“绿色”闹元宵活动 金亮 摄

“在‘绿芽低碳课堂’,我知道了蔬菜是怎样成长的。”“以前只看过餐桌上的蔬菜,现在看到了蔬菜长在地里的样子。”参加完“绿芽低碳课堂”的孩子们都很兴奋,虽然汗水打湿了头发,泥土弄脏了裤脚,但是他们依旧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据了解,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开设了“绿芽低碳课堂”,同时开展青少年垃圾分类科普活动,提升孩子劳动能力的同时,将“低碳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落到实处。

城市乡愁忆享中心里,绿地和花园改造获得了居民一致好评。这里多用花、灌木建造屋顶花园,实现四季花卉搭配,屋顶廊架绿化起到了遮阳作用,在这里,“花香四溢”等观花赏花活动将绿色理念“种”入居民心中。

京口路社区的道德、食品、艺术、民生、健康、时间“六大银行”自开展以来,获得社区居民点赞无数。社区创新将“低碳”与道德、食品、艺术和民生这“四大银行”进行融合,将“低碳”这一理念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之中。金亮介绍说,“道德银行”与居民合作制定“5换1”需求清单,入驻团队和居民可免费使用社区各类场地,但每活动5小时就需提供1小时的服务,实现低碳循环;“食品银行”联合爱心企业将临期食品送给困难家庭,创造低碳爱心;“艺术银行”引入社会组织,邀请名师入驻,发挥低碳能量;“民生银行”设立民生基金,每年从社区资产收益中拿出30万元,用于助残、助老、助困、助学、助军、助医“六助”服务,共享低碳互助。

60b40629-9171-413b-88ce-bc1fd1b617a8

镇江市首家社区低碳生活中心亮相

就在不久前,全市首家社区低碳生活中心精彩亮相,让“低碳”更是变得可观可感。低碳生活中心面积约500平方米,为公益性科普设施,对外免费开放。中心设有激光沙盘展示区、发电互动体验区、双碳学堂互动区、低碳书吧畅享区等功能体验区。激光沙盘展示区利用“实体沙盘模型+激光系统+投影技术”,让居民快速了解沙盘上的信息;发电互动体验区,展示了风能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原理和过程,将光伏发电融入绿色低碳教育。各类物品自然降解时间图通过最直观的文字,让居民了解这些生活垃圾在不经过科学处理的情况下,仅依靠自然降解所需要的时间,以及它们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进而从生态学的角度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双碳学堂互动区,为居民科普了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低碳书吧畅享区,居民可将自己闲置的书籍拿来,换取其他需要的书籍,将“无用”换成“有用”,让图书流动起来,增强居民低碳生活意识。

此外,社区还在办公楼4楼屋顶和自行车停车棚顶安装太阳能面板供电,太阳能电池发电功率约为25KW,年发电25000千瓦时,可满足社区基本用电需求。在办公楼停车场安装电动汽车公用充电桩两台,用于电动汽车充电,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冲销部分碳排放量。

通过低碳社区的建设,低碳理念已融入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之中。(单杉)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