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好家风是最美的传承 

2023-02-10 09:48

近日,“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开展。本次展览分“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革命先烈的家风”“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3个篇章,通过照片、书信等240余件珍贵档案资料,生动讲述了32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其中,中央档案馆提供了20余件珍贵档案,多件系首次在南京展出。(新华日报)

家风无声无息,却是一个家庭内在的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回顾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那些子孙多贤达、功业多卓著的名门,无不与其良好家风的传承息息相关。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都恪守做官先做人的道理,成就卓然,三苏祠里专门陈列着家训。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传承源远流长的家风文化,并在时代语境下发展新的内涵,家风便能在点滴浸润中形成无言的教诲,也在不经意间点燃孩子人生的一盏明灯。毛泽东同志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子女,经常告诫子女要夹着尾巴做人,不要自以为是,不要搞特殊。对亲属,毛泽东同志同样严格要求,告诫他们“不应特殊”。周恩来同志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给他们订立了“十条家规”,从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焦裕禄教育孩子不能“看白戏”,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廖俊波告诉自己的女儿“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 钟南山谨记父亲格言“人总要为世界留下点什么”,80多岁依旧坚持奋战在医疗前线;边检女战士张旭蕾也因为父亲那句“人都是在泪水中成长起来的,但千万不能被泪水所淹没”,成就了今天的自己……红色家风中不只有对子女个人的希冀,更表达着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的信念。家教家风的世代积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激励人向上向善,是对家人最好的馈赠,更为国家兴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家风家教与后代成长成才好比是“根”与“叶”的关系。党员干部带头,全社会都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继承优良传统、涵养良好家风,以共产党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就能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傅强)

责任编辑:谢梦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