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最新动态:俄杜马通过终止欧洲委员会宪章等条约在俄效力的法案 乌军总司令称俄军对乌发动新一轮导弹袭击

2023-02-17 05: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6日举行会议,通过一项有关终止欧洲委员会宪章等21项法律条约在俄效力的法案。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1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俄军当天凌晨对乌克兰发动了新一轮导弹袭击。

——俄国家杜马16日举行会议,通过一项有关终止欧洲委员会宪章等法律条约在俄效力的法案。法案指出,由于俄罗斯在欧洲委员会的成员资格已被停止,俄方认为,自2022年3月16日起,欧洲委员会宪章等21项俄方与欧洲委员会签署的法律条约在俄已失去效力。

——扎卢日内1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俄军当天凌晨对乌克兰发动了新一轮导弹袭击。俄军从空中和海上共发射36枚导弹,乌方击落了其中16枚导弹。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6日发表声明,宣布奥地利驻俄使馆四名工作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他们限期离境。俄外交部说,奥方此前宣布四名俄驻外机构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这一不友好且毫无根据的行为给本已陷入危机的两国关系带来严重损害。

——据塔斯社16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当天对媒体表示,如果欧盟决定没收被冻结的俄方资产,俄方将采取措施予以回应,以保护自身合法利益。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欧盟15日批准组建一个特别工作组,研究如何在不违反欧盟法律的前提下将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用于支持乌克兰重建工作。

——俄罗斯外交部武器不扩散和监管司副司长沃龙佐夫16日在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组织的太空军事化问题圆桌会议上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在俄乌冲突中将民用太空基础设施用于军事目的,俄方认为此类行为实质上已经导致美方直接参与俄乌冲突,这些民用太空基础设施可能成为俄军报复性打击的合法目标。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5日在俄国家杜马发言时透露,即将颁布的新版《俄罗斯外交政策构想》将聚焦终结西方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霸权问题。拉夫罗夫说,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对俄罗斯发动一场“筹备多年的全面混合战争”,目的是在战场上击败俄罗斯、摧毁俄经济、对俄进行围堵。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15日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文说,鉴于“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炸事件出现新的细节,俄罗斯已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申请,要求在莫斯科时间2月22日23时(美国纽约时间22日15时)召开会议,讨论“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炸事件。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报道,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乌总统泽连斯基要求他继续留任国防部长一职,未来数月他将继续担任该职务。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泽连斯基14日在基辅会见了到访的加拿大外长乔利,双方就加强两国安全和国防合作、乌战后重建以及乌加入北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乌克兰国家统计局官网14日发布的消息,2022年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994.2亿美元,比2021年下降29.4%。(参与记者:李东旭、黄河、赵冰、李铭)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