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擦亮“法治利剑”,助力网络文明之花“向阳生长”

2023-02-17 10:0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网信办在浙江杭州召开全国网络法治工作会议,总结回顾新时代十年网络法治建设的成效经验,分析网络法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3年网络法治工作。

国无法不治,网无法不兴。互联网已深度融入人们生活,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人们正畅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各种“红利”。 网络空间要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依靠法治思维和方法来管网治网。试想如果没有网络安全保证,何来这欣欣向荣的局面,网民的合法权益又该何去何从?

没有严明的规则之治,就难有有序的网络空间,维护网络空间清朗必须夯实法律根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一批战略规划、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先后制定出台、发布实施。当前,网络法治体系已基本建立,正在从法律和制度层面遏止网络“恶之花”生长。但有一组数据不能忽视:2022年,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指导全国各级网信举报工作部门、主要网站平台受理网民举报色情、赌博、侵权、谣言等违法和不良信息1.72亿件。其中,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受理举报604.9万件;各地网信举报工作部门受理举报957.3万件;全国主要网站平台受理举报1.57亿件……一个个数字,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网络空间中不良信息的规模与类型,也映照着处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仍需要法治“亮剑”。

网络中的行为,需要法治来规范;网络中的违法犯罪,更需要法治手段来治理。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要让相关法律持续释放威慑力,而不能成为“纸老虎” “稻草人”;要找准治理的重点,在“饭圈”、谣言、侵权等网络信息方面加强管理力度,对网络暴力要全链条治理,对网络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确保有乱必查、有害必除。

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不是一时的事,而是一直的事。以法治利刃出鞘、精准打击,为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保驾护航,让网络文明之花“向阳生长”。(傅强)

责任编辑:谢梦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