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浙江城市的最新发展定位与要求

2023-02-20 00:42

摘要:浙江11个设区市,有了最新的城市发展定位与战略方向。

城市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的。一体化发展大时代,城市经济更迅速融入区域经济、全国经济、全球经济的竞合重组之中。这个时候,开门问兄弟,了解、分析他们的城市发展定位与战略方向,既是一个学人家怎么干、向先进地区求取真经的事情,也是一个借此研究自己的比较优势,建立与周边城市的产业互补关系,优化区域经济的配套合作,最终选择好自己在大格局中的定位的重要课题。

2月17日,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结束了在舟山的调研。至此,他已然走遍浙江11个设区市,是调研把脉之旅,更提出殷切期望。这恰是我们观察浙江各城市最新发展定位与战略方向的最佳窗口。

杭州,关键词在“头雁风采”,关键句是“牢牢把握在全省当龙头、作示范的职责定位,突出彰显在全国敢领跑、立潮头的战略地位”,具体要求还有“六个一流”杭州,包括“一流的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开放杭州”,建设国际“赛”“会”之城、大写大气之城、营商环境最优之城;“一流的更具辐射带动力的实力杭州”,唱好杭甬“双城记”,做强杭州都市区,打造发展共同体;“一流的更具硬核竞争力的创新杭州”,加快释放科创蝶变效应、优势产业聚变效应、高等教育质变效应、人才队伍裂变效应;“一流的更具宜居吸引力的诗画杭州”,做透“水”的文章、做深“文”的文章、做好“人”的文章,把杭州宜居、美丽的独特优势保护好、传承好、提升好、放大好;“一流的更具城市善治力的幸福杭州”,注重完善治理体系,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全面提升智治水平,积极探索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一流的更具党建统领力的勤廉杭州”。

温州,关键词是一个“再”,“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再创新辉煌、再谱新篇章”。绍兴,关键词是“新”,以创新驱动增添新动能,以先进制造打造新引擎,以品质城市彰显新魅力,以人文为魂注入新韵味,以改革攻坚激发新活力,以“胆剑精神”展现新风貌。

湖州,关键词是“生态文明”,标准在“典范城市”,要求:瞄准全面提升,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把“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贯彻到湖州各项工作之中,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

宁波,要“雄心壮志”打造一流城市,包括尽显“逐浪立潮头”的胆气、厚植“靠实力说话”的底气、彰显“向东是大海”的豪气、打响“高端又大气”的名气、展现“民生和乐园”的喜气、激扬“干净且干事”的正气。

金华,要“放大格局、勇闯新路、突破瓶颈、再开新局”“加快打造国际枢纽城、建设新型都市区”。

嘉兴,重点是“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丽水,要“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加快走出一条革命老区跨越发展新路子。

衢州,关键词在“四省边际中心”,路径方向是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台州,重点是“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培育更多“叫得响”的民营企业,塑造“拿得出”的更强产业集群,建设“立得住”的更大一流平台,不断放大台州民营经济特色优势。

舟山,坚决面海向洋,“在海洋强省建设中打头阵”。

看完11城,颇有些感触,且说说。

“六个一流”杭州,其内涵极丰富。路径具体怎么落实,效应又将如何释放,包括我们的城市能不能从中觅得一些机遇,颇值得我们观察、研究、思考,以及学习、借鉴和利用。

温州,曾经辉煌到成为一种符号,但近二十年来,发展却陷入困境。自2004年起,温州经济增速从领跑浙江一路下行,年均增速甚至跌至全省末位。这个“再”字,可谓有深意。有过辉煌,而今逐渐式微的,不只是温州一座城市。如何实现“再”,既是温州的必答课题,也是相类城市必须观察与借鉴的重点。

绍兴的相关城市发展定位与要求中,有一个提法颇具意味——打造新时代“名士之乡”。这个“名士之乡”,因何而提,如何打造,又有何效应?颇值得与同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我们持续观察。如是,其“人文为魂”中的新时代文化绍兴工程,也当让我们格外多看多学多琢磨。

湖州,其根本是生态文明立市。生态文明的资源,其实好多城市也具备优势;生态立市的路径,事实上也有颇多城市走过。但湖州坚持了,也就走出来了。在时代大趋势下,这个时候,跟上、坚持、创新,对其他城市而言,还不算晚。也所以,对于湖州的“全面提升”,我们不能只是看看。

还有嘉兴和舟山,一个是“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一个是“坚定扛起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再一次证明,城市发展,要拥有大视野、具备大格局,方能有大发展。正如对嘉兴的一个具体要求,“以国际化视野和更大格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尽显‘借梯登高树标杆’的担当和风采。”

事实上,这也正是对金华的要求。且以此结语吧——

放大格局、勇闯新路、突破瓶颈、再开新局。(华翔)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