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唱响“春之曲”,勤绘丰收图

2023-02-20 09:55

近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紧抓农时,春季田管因地因苗施策,春播备播备耕压茬推进,为完成全年粮食稳产保供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目前,我国夏季粮油生产基础好,农资供应充足,春耕备耕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冬小麦、冬油菜种植面积稳步增长,冬小麦在田面积3.3亿亩以上,长势好于上年;冬油菜1.1亿亩以上,长势整体正常。

但同时我们应当看到,当前也存在苗情复杂田管任务重、极端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发生风险高、种粮成本持续攀升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层层压实责任,不误农时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为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打牢基础。

春耕春管,时间紧,任务重。一方面,我们要全面稳面积,扛责任,抓田管。面积稳,产量就稳,粮食安全就有保障。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2023年我国将继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4500万亩、改造提升3500万亩。为此,我们必须抓早、抓细、抓实,坚持行政推动和政策扶持两手抓,千方百计稳住面积,坚持农田“硬件”和科技“软件”两手抓。

另一方面,春季田管要不误农时。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奋战120天夺夏季粮油丰收行动”,分区域完善小麦、油菜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抓好以“控旺促弱、抗旱防冻、防病治虫”为重点的田管措施落实,提前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措施准、用对时、出实效。

同时,要努力提单产,多打粮,打好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多打粮、打好粮,千方百计提高粮食产能。预计春耕期间化肥总体供大于需,氮磷肥供应充足,钾肥供需紧张情况趋于缓解,农药、农膜供应均能满足春耕需求。各地要组织机手培训,规范操作、达标作业,切实提高整地播种质量。

唱响“春之曲”,勤绘丰收图。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立足自身抓好农业生产,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于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着重要意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要紧盯不放抓好春管春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夏季粮油丰收,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稳增长、稳物价、增信心提供坚实支撑。(金胜)

责任编辑:谢梦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