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聚力抓“1” 绘就乡村振兴“锦绣图”

2023-02-21 09:53

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授权发布,这是党的二十大以后发布的第一份中央一号文件,这也是21世纪以来连续出台的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开宗明义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调“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三农”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七十余年来,党委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始终坚定不移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从1982年第一份“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组成部分”,解决了农民温饱问题,到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取消了“农业税”,激发了农村生命力,再到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守牢粮食安全”,让“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已手中。20个“中央一号文件”始终突出的,就是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全力以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幸福”的美好愿景真正成为现实图景。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必须围绕“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幸福”三个方面挂图作战,最终要以是否符合“中国式现代化”为标准评判。农业要强,一条底线就是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彻底改变以往的农业生产落实方式,增强现代化农业发展势头,让农业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农村要美,就是要通过硬件、软件两手抓,既塑形也铸魂,一方面为农村提供现代化生活条件,另一方面积极打造人心向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提升。农民要幸福,就是要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全力以赴激发农民生产生活的内生动力,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努力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不可或缺的就是必须牵牢组织振兴这根主线,把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打造成强村富民的“火车头”、乡村治理的“主心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怀揣初心使命前行,始终把农民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放在第一位,始终与农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咬定青山不放松,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谋发展、抓治理和为农民群众办实事上,与农民群众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主战场”,确保乡村振兴基层一线不缺位,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上撑起大梁。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绘就乡村振兴“锦绣图”。(一尘)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