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匠心传承“技能报国”,为“中国醋都”代言

2023-02-22 01:06

人物档案:林田中,男,汉族,1977年1月出生,2005年12月入党,现任江苏恒顺集团生产管理部部长、新品车间主任,镇江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从春天出发,奋斗不止!最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省首批“特级技师”酿醋大师林田中,又担起了一份沉甸甸的新使命。今年全国“两会”,他将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北京参会,为产业工匠一线职工献言献策,一展江苏工匠的新气象、新作为。

“我是一名新代表,一直都在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做好学习笔记,充分走访掌握一线心声,通过不断学习了解来充实提升自己依法履职的能力。”林田中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新代表,但已经做足准备,立足长期扎根一线岗位的实际,拟提出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目前正在为建议作最后的完善。

扎根岗位,拼新作为

刚参加完中华全总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的林田中,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为开年生产加足马力。他告诉记者,按照集团部署,今年生产部要在提升高酸度食醋产品内在品质上再下深功夫;罐区与醇酿中心存储相结合,确保熟醋储存任务;把控好酱油、酱菜、生醋、熟醋、白醋、包装单品的生产成本,找出生产过程的改善点,不断降本增效。

从制醋车间工人到主任,再到如今管理集团“大生产”的部长,林田中一直在创新实干。他曾主持负责的陶瓷膜超滤技术在酿造白醋中的应用技术,现已在国内行业广泛使用;技改实现生产环节淀粉利用率提升,每月节约用米百余吨……2020年,他主持筹备并投产恒顺年产3000吨古法酿醋基地建设,积极做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恒顺香醋酿制技艺的传承与弘扬。自加压力,林田中还对传统古法酿醋过程的上醅淋醋进行工艺改善,由纯体力车辆运输自行设计改善为电动车辆自卸,不仅大大降低劳动强度,而且每年节约人力成本约30万元,此改善项目的自动卸载车设备荣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林田中又带领部室实现了8个降本增效项目,精细成本管控,全年累计降本增效收益433.17万元。同时精益生产管理,收集合理化建议4047条,建议增长率和落实率均不断攀升。

匠心传承,担新使命

在林田中看来,一个工人的技能水平高不算好,“一片高”才是真的好。在日常岗位中,他发现关键岗位的技能型人才“有高原无高峰”,核心工序重点岗位虽有人操作,但精益求精的学习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数量不足。“我们针对问题,在公司层面推动下,加强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同步。车间层面加大对关键设备、重点岗位的人员储备,注重一人多岗、一岗多人的目标培养,促进综合技能的提升。”

如今,依托江苏省林田中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公司对食醋制作工进行技术练兵、技能竞赛、技艺传承,近年来为行业培养了数十名食醋制作工高级技师、技师,200余名高级工、中级工。林田中也连续多年被授予镇江市技能育徒名师称号。

“党的二十大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并且强调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这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建设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直面技能人才改革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等环节着手,系统谋划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思路和举措,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实现劳动者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面对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为八级技能等级新增的技能等级的评聘,我想以‘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新身份,为‘技能报国’发出我们镇江基层的建议和心声。”林田中这样对记者说道。

记者手记:从林田中荣获江苏工匠,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再到如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此行已是记者第三次专访他,一路见证这位优秀工匠的不断攀升、开拓进取。这位酿醋大师,不仅有高超的技艺,更有开阔的格局。他扎根常年扎根生产一线,拼出新作为,不忘匠心传承,担起新使命。相信新的代表履职之路,他将以实干创新之举,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镇江新实践的代表新篇。(记者 谭艺婷 通讯员 王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