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小田变大田”,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

2023-02-22 09:43

2月13日,2023年中央1号文件发布,文件提出,总结地方“小田变大田”等经验,探索在农民自愿前提下,结合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逐步解决细碎化问题。盐城市亭湖区农村改革创新实践“小田变大田”经验做法被纳入其中。(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小田变大田”改革主要做法包括:人性化调田、条块化整田、现代化种田。通过“调”和“整”,实现土地“集碎为整、一户一田”。目前,亭湖全区新增高产田4.2万亩以上,承包土地流转率由60%提高到78%,新增家庭农场204个,土地利用效率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明显提升。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现在,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里面主要装中国粮,让十几亿人告别饿肚子,放眼古今中外,都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一直以来都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古代中国农民就有向山争地、向水夺田的做法,逐渐形成了梯田、圩田、沙田等田地,如王祯《农书》中把沿海农民围海造出的田称之为“涂田”,并说“其稼收比常田,利可十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加快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不断创新和突破,为加快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农业科技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粮食产量稳定增长,推动了农产品供给充足优质,有力夯实了“三农”压舱石。

经过数代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广大农民群众的辛勤稼穑,通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们国家用仅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粮食安全是我们这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最基础的安全之一,也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我们要保持粮食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面夯实粮食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3年中央1号文件第一个部分就是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盐城市亭湖区的“小田变大田”改革不仅稳住了面积,更是增加了面积,面积增加了,粮食产量就随之增加,我们就能把饭碗端得更牢。

近日,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印发,文件要求体现走在前列目标要求,注重江苏特色,聚焦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共列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7方面40条具体举措。“小田变大田”改革是江苏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成功实践经验,也为我们打开了思路,粮食多增产,既可以在种子上下功夫,也可以在种植技术上下功夫,还可以像“小田变大田”这样在种植面积上想办法。当然,“小田变大田”还需要机械化作业的支撑,这也证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仅是一个方面的现代化,只有品种、技术、装备、模式等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全面发展,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才能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扬安)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