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智聊神机”非万能

2023-02-27 01:04

《澎湃新闻》报道,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能代替医生问诊吗?杭州一名医生试着给它出了一套中国执业医师“考试卷”,满分100分,ChatGPT的成绩是57分,没及格。

downLoad-20230227010128

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几乎无论出什么题目,它都能立马拨拉出一篇文章来,而且语言通顺,条理清晰,不说有多棒的文采吧,就一般人的眼光,也算得上是一篇篇像模像样的作文了。这“智能机器人ChatGPT”哪,确实称得上是毫不俗气的“脑力劳动者”,一旦风靡世界,即便因易令多少人心生下岗失业的恐惧而不会少挨嫉恨,但或许使更多的人会乐意让其充当自己的工作助手和生活陪侍而迅速走红,不但使工作陡增效率,也使生活平添乐趣。《中国青年报》曾载文称,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程序,有人用它即兴创作诗歌,有人试图用它设计小说大纲,还有程序员用它解决工作问题;众多的美国大学生在用ChatGPT写作业,可见该程序在解答问题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说起来,这件智能宝贝见多识广,能言善辩,其智商之高,简直秒胜众人,大有前无古人、后引来者的开天辟地大气概。但是,ChatGPT果真就是世间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绝对智星吗?查一下百度,便会发现,虽然各方几乎众口一辞地夸赞它的博学多才,却也几乎都一致指出其并非万能神圣,它的短处和局限性显而易见。说ChatGPT是某些行业的“终结者”,尚无确凿证据。目前,机器对于各类问题的解答,并非真正的“理解”,而是基于海量素材的整理归纳。是人创造了智能机器人,而智能机器人永远无法完全替代人。杭州医生试着给ChatGPT出“执业医师考卷”,结果成绩未能及格,恰是一例。但是,相信随着ChatGPT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的不断学习积累整理,它的解题能力也将会不断获得惊人的提高,“答卷”功夫的出神入化,当确定无疑。有道是:

“智聊神机”非万能,新器精巧难胜人;天工开物领大势,潮流辉映创造魂。

中青报文章说,随着素材的积累,比ChatGPT更“聪明”、更“全能”的聊天程序,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诞生。对此,人们与其焦虑“机器取代人工”,不如敞开胸怀,欢迎技术进步给工作与生活带来的改变。须知,人类思想的解放,必将引发科技文化的突破性发展,从而将社会生产力持续推向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新高度。

因此,我们应当庆贺ChatGPT的问世,并且,大家共同努力,促进人工智能科学的更快发展,给人类插上新的快速进步的翅膀。(吴之如 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