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电子社保卡”式便民升级可以更多些

2023-02-27 01:07

近日,“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发布最新消息,电子社保卡惠民大升级。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客户端等界面换新,民众使用操作起来更加便捷、快捷,在线提供服务项目更加多元。如此走心的升级服务,赢得市民百姓的点赞称好。

2月9日,市民在句容地铁站体验用第三代社保卡刷卡进站乘坐地铁。 文雯 刘马力 摄

2月9日,市民在句容地铁站体验用第三代社保卡刷卡进站乘坐地铁。 文雯 刘马力 摄

查询社保相关信息、办理相关业务,寻医就诊购药都需要社会保障卡。然而随身携带一张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卡片,难免有丢失或者忘带的时候,这样一来也就容易误事,况且随着网络发展,人们使用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于是,早在2018年人社部就签发了第一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从此电子社保卡装进百姓手机云端。人们办理社保相关业务再也不仅局限于实体社保卡了。实体卡转为电子卡,这正是社保便民服务与时俱进的新实践。

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现如今电子社保卡不仅涉及社保相关业务,它已经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次升级后的电子社保卡,就新增了人社办事和便民生活等入口,提供的服务条目更加多元。比如,特别上线了一卡通服务专区,当地医院、药店、酒店、景区、图书馆、博物馆等名单均可查询。近日,省人社部门会同省文旅部门,对镇江部分文化场馆和景区开展社保卡文旅一卡通省级验收。今年镇江将在第三代社保卡中加载本地旅游套餐年卡,持三代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市民将能享受到便捷游览镇江景区和文博场馆的方式。市民能在享受“国标”电子社保卡功能服务项目的同时,又能享受当地专属的服务。相信电子卡的功能越来越完善,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也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有获得感。

近年来,各种线上的政务民生服务逐步增加,更加精准高效地为人民做好服务保障,像电子社保卡这样的便民升级可以更多些。电子社保卡式的便捷体现在,人们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官方App、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云闪付、服务银行等,多渠道、简便化申领到电子社保卡。还体现在各方面细节,比如此次升级开通了亲情服务和长辈版,方便老年人办理相关业务事项,这样的“适老化”服务,正是值得被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为民多想一层、服务精进一步,民众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好口碑会更坚实稳固,百姓的幸福指数会更上扬。(谭艺婷)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