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敢字当头,在抓落实上见真功

2023-02-27 01:08

当前,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开局,力争以“开门红”为全年发展打下好基础。抓开局,说到底就是抓时序进度,让工作任务与既定时间顺序“齐头并进”。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开好局、起好步,核心的核心、关键的关键,还是要在抓落实上见真功。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执行到位,行动不走偏、责任不钝化,落实的效果就不会打折扣。因此,尽管抓落实是个老话题,但在抓开局的大背景下,还是很有必要再做强调与强化。

抓落实最忌讳假、粗、浅。假,就是“嘴动手不动”,口号喊着“坚决落实”,“只打雷不下雨”,满足于会议开过了、文件转发了就万事大吉,常常轰轰烈烈搞形式,却总是“没有下文”。粗,就是落实中粗枝大叶、囫囵吞枣,对上级精神、本地实际不做认真研究,落实中往往“取得一个成果、冒出十个问题”。浅,就是落实中浅尝辄止、深入不下去,落实的成效难以达到预期。假、粗、浅三种现象,有时是单个出现,有时又集成呈现,让“落实”飘在半空,不着地、不见效,是抓落实的最大敌人。

落实中出现“假、粗、浅”现象,本质是思想上存在“急、旧、避”的毛病。干工作需要快人一步,但快不等于急,快强调的是反应快、落实快、执行快,是在学思悟透基础上下好先手棋。急,是急躁下的盲动,是事到临头乱投医,结果也往往会忙中出错、急中出乱,“副作用”很大。旧,则是思想守旧、办法陈旧,跟不上时代节奏,适应不了变化的局面,无法把握“时”与“势”,砍出来的“三板斧”,不是不合时宜,就是好心办坏事。避,就是逃避,遇到困难绕道走,对问题避而不见、见而不动,妄图用逃避、拖延对待一切难题和矛盾。抱着“急、旧、避”的思想,抓落实是抓不到关键处的。

治愈一切假的、虚的、花哨的“落实病”,其实就需要一个字,那就是“敢”。责任,要真敢担起来;问题,要真敢面对;矛盾,要真敢解决。“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归根到底还是要“敢”字当头,遇事不怕事、遇难不避难,把担当之敢、创新之敢、冲锋之敢化作落实之敢,以勇敢者的姿态奔跑在落实的道路上,必将无往而不胜。(辛平)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