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同心同行让网络文明之花盛情绽放

“‘镇’知灼见”网评大赛获奖作品展示②

2023-02-27 01:09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已达10.51亿,较2021年12月新增191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4.4%。数量巨大的网民群体,既是文明网络的受益者,也是网络文明的实践者。

用好内容建设“指挥棒”,敲出“文明用网”的动人音符。文化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同样,文化也是网民在网络世界生存发展的根基,有什么样的网络文化,就有什么样的网民。要把文明理念传播到广大网民心中,打造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文化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鼓励多多生产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新产品,让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对网民形成耳濡目染之效,在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中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

以文明网络作为检验“幸福感”的“标尺”,画出网络最大同心圆。互联网重塑了我们的生活,它不单单是信息的载体、交流的平台,还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一切在线、万物互联、扫码操作、点击支付”。上到耄耋老者,下到学龄孩童,通过网络实现诸多便利、满足日常所需。如果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让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引导亿万网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网络法治观念、培育文明用网习惯。

网络共同的精神家园,需要每一位网友身体力行,不做“键盘侠”。互联网时代的生活,让无穷的远方不再遥远,让无数的人们紧密相连。我们应该以什么态度对待这份远方与这些人们?是戾气横生、恶语相向,还是彼此共情、相互理解?网络上一度饭圈乱象丛生,有些粉丝为“爱豆”应援送礼,与别家粉丝打“口水战”;有些网民活跃在社交网络上,不分青红皂白、以“怼”为生……言论自由不等于能够“自由言论”,不等于容忍“歪理邪说”。要保持“零容忍”“严管理”的鲜明态度,加大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特别是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做到重拳出击、猛药去疴。

网络文明人人参与,文明网络人人享受。期待网络里的你、我、他携手努力、同心同行,让向上向善、文明谦虚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网络文明之花盛情绽放。(陆戈)

(本文荣获“‘镇’知灼见——网民素养与网络文明”2022南京银行杯镇江市网评大赛二等奖)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