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成为网络空间新常态

2023-03-01 09:45

2022年以来,中央网信办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聚焦网民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情况,结合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深入整治网上各类涉黄涉非问题,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有阳光的地方,也会有阴影。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网络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网络生态治理俨然成为一张“民生考卷”。一方面,广大网民普遍期盼权威准确的网络信息内容;另一方面,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乱象屡禁不止。因此,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是全国各级网络举报工作部门和主要网站平台的重要工作,也是加大违法和不良信息处置力度的应有之举。

举旗亮剑,网络空间治理需要“真刀实枪”,唯有攥成一个铁拳,出实招、真招、硬招,才能有效治理网络乱象。从“清朗”行动聚焦网络空间乱象,到“剑网”行动持续向网络侵权盗版行为亮剑,再到“护苗”行动深度清理网上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负面有害信息。据统计,全国网信系统2022年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下架移动应用程序420款,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2.5万余家。针对涉黄涉非重点难点问题和顽瘴痼疾,要持续用力、重拳出击、重点整治、追根溯源,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网络空间“阵地战”、未成年人保护“持久战”, 不断收紧 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生态、遏制网络犯罪高发势头的“天罗地网”。

净化网络环境,除相关部门加大治理力度外,也需要网络平台和全体网民共同努力。 近年来,网络直播异军突起,短视频风靡一时,网络文学受众广泛……在互联网欣欣向荣的同时,网络空间也出现了杂草丛生的“隐秘角落”。 每个网民要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守《文明上网自律公约》,不发布违反法律法规、色情暴力、封建迷信、低俗庸俗等有害信息和虚假信息,不碰道德底线,不踩法律红线。敢于向不文明上网行为、网络犯罪行为作斗争,检举揭发不良信息,杜绝各类“黄”“非”信息占有网络空间,损害网民利益、扰乱网络秩序、破坏网络生态。

只有让优质内容的“大树”愈发茂盛,不良信息的“杂草”才不会有滋长的空间。我们要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让互联网真正成为方便快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伍智景)

责任编辑:葛钰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