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组织“大扫除”,让清清爽爽的“网络空间”成为幸福标配

2023-03-02 10:31

近期,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各网站平台强化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加大发现处置力度,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有效遏制网上突出问题,为广大网民营造出良好的春节舆论氛围。截至目前,重点平台累计拦截清理违法不良信息119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群组16万余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来源:网信中国)

网络空间风清气爽,春节就过得神清气爽、正能量满满。然而,网络空间在过节的喜庆氛围中,也会“吹进风沙”“飘进雾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开展“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既是回应群众关切的的题中之义,也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具体体现,更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现实需要。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实现治理到位。网络不正之风也有季节性、节日性等特点,整治行动要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比如,每到春节期间,各类炫富现象、宣扬暴饮暴食的问题时有发生。又比如,随着假日返乡潮的到来,赌博、诈骗、算命等乱象也可能随之出现。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及时处置了借春节档电影挑起互撕对立、诱导明星粉丝刷票冲量等问题,严肃查处了恶意炒作炫耀服刑经历问题,严格管控了编造虚假信息和虚假剧情问题,集中查处了恶搞未成年人、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坚决整治了网络赌博引流、传播低俗信息等问题。

维护网络环境的清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让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更美好,就必须下定决心、花大力气开展好“大扫除”,将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粉丝对线等种种乱象清扫出去。争当网络文明的“美容师”“工程师”“建筑师”,以积沙成滩之力、集腋成裘之功剑指种种网络乱象,坚决抵制与社会公德相背离的不良信息,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释放出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决心和信心。当监管发力、平台有责、人人参与,网络空间必将日趋天朗气清,每个节日必将更和谐欢畅,更幸福美好。(艾果)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