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省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巡查镇江新区工作反馈会议召开

2023-03-03 05:34

金山网讯  3月1日,省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巡查镇江新区工作反馈会议召开。省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组长王向明反馈巡查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海涛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新区党工委书记路月中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巡查的重要决策部署,2022年8月17日至9月16日,省第四安全生产巡查组对镇江新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巡查组按照巡查工作规程制定巡查计划,紧紧围绕巡查工作要点,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调阅资料、座谈访谈、受理举报和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各板块园区和46家企业(场所)进行下沉式检查。

王向明指出,镇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镇江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注重将安全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完善责任体系、加强风险防控、开展专项整治、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在巡查中也发现,与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检视安全生产工作不足,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王向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认清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突出监管重点,深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新业态、新经济衍生出的安全隐患加强前瞻研判,加大排查治理,制定针对举措。要加大创新力度,提高监管能力。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和奖惩激励机制,理顺部门与板块安全生产职责界线,加强基层安监组织建设,用改革创新的思路探索研究破解安全监管中机制体制的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从细从实推行《安全风险点管控责任手册》,严格考核推进,指导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培训和务实有效的应急演练,提升一线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和事故现场处置能力。要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本质安全。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严把企业和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建设等重点安全关口,系统谋划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思路、关键措施和有效对策。

路月中指出,巡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直达病灶,完全符合新区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新区更加精准、高效地深化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开出了良方,新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新区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从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巡查反馈整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做好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明确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巡查整改任务。统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深入剖析查找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做到全面审视、举一反三,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对进展缓慢、整改不力的部门板块严肃问责、从严处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闭环整改到位、督导检查到位。立足长效长治,全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着力强化机制建设、技术支撑、本质安全,深刻总结安全环保事故背后的规律,加大新兴科技在隐患动态监测、风险实时预警方面的应用,坚持以巡查反馈问题为鉴,敦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共同筑牢全区安全生产防线。

省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全体成员,新区党工委、人大工委、管委会、政协工委全体领导,开发区法院、开发区检察院主要领导,新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会议。(辛闻 孔志峰)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