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江苏制造成为加快发展走在前列的“硬通货”

2023-03-07 09:34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在听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单增海代表汇报的新成绩单后,习近平总书记感慨:“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光伏、风电、船舶等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集装箱产量同比增长110.6%,芯片产量同比增长33.3%。新型显示、工业母机、新材料等领域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效。

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但是我们要看到,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因素也很多,比如人力资源匮乏的问题就比较突出。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8年,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平均年增长率为-2.84%。新生代的农民工,大多不愿意再遵循父辈的工人职业路径。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探索“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题”的新模式,优化国家实验室体系,用好各类国家创新基地,引导和帮助企业专注主业、敢于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要助推江苏制造、中国制造完成由大及强的跨越,除了企业的拼搏之外,也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我国正在经历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制造业。让我们把更多的创新、资金转向实体经济,走出一条更多依靠人力资本集约投入、科技创新拉动的发展新路子,从而让江苏制造成为加快发展走在前列的“硬通货”。(金胜)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