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不负春光,植好心中“三棵树”

2023-03-07 10: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今年的3月12日是第45个植树节。《礼记》云:“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意即春天植树造林是最大的功德。植树养林,德行馨香熠然;草木青青,康宁芬芳绵延。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在走进田间地头参加植树活动,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同时,也要植好心中的“三棵树”,踏稳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奋斗足迹”。

树叶之所以繁茂葳蕤,离不开稳扎大地的根基,唯有根基稳固,不断汲取土地的养分,牢牢抓住生命之基,如此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叶尚且归根,作为党员干部,自当植好“繁茂”树叶的“忠诚”之树。把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作为成长方向、精神坐标,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要紧跟形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透过现象看本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常补理想信念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挺起理想信念的硬脊梁,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大树傲然挺立之姿源于树根的深扎大地,党员干部的奋斗进取之姿源于内心提供的精神支撑。最是一年春光好,微雨风烟万物新。作为党员干部,也应当植好树根“强韧”的“担当”之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群众路线是“传家宝”,只有脚下沾着泥土,心里冒着热气,才能跟群众心贴上心。要迈开步子“身”入群众,更要全情投入“心”到基层,把群众的所思所盼作为推动工作的“信号灯塔”,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锤炼好担当实干的铁肩膀,以奉献担当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点赞,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不无论是暴风骤雨,还是电闪雷鸣,大树都挺直腰背、屹立不倒。粗壮有力的树干正是大树不被风雨摧折的“防护罩”。党员干部要植好“树干”粗壮的“奋斗”之树,汲取奋进力量,不惧困难。像大树那样坚强不屈,经历种种磨难后,依旧昂首挺胸、乐观应对。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要主动担当作为,既要“敢为”又要“甘为”。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闯最险的激流。以积极的心态、奋斗的姿态、拼搏的状态,在真抓实干中提升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在春天里出发,广大党员干部一锹土,播种的是生机;一桶水,浇灌的是希望。一步一个脚印,“植”的是希望,“树”的是品质,更“厚植”了崇高信念、过硬作风、高尚情操,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王建明)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