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新闻 热点新闻

嘀嗒出租车三化强化司机职业荣誉感 最浪漫出租车被人民日报点赞

2023-03-07 20:37

近日,一位出租车司机因为紧急送一名失去意识的儿童去医院,一路狂飙连闯8个红灯,最终及时送达的故事被人民日报报道和点赞。细心网友发现,他就是济南“最浪漫出租车”的驾驶员——周文昌。

进入出租车行业六年的周文昌,在五年前就注册了嘀嗒出行,成为一名嘀嗒出租车司机。他用超乎寻常的敬业和热忱,书写了一段不一样的出租车故事。

济南最浪漫出租车移动的解忧杂货铺

清晨五点半,晨光微露,周文昌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您系好安全带,后排有靠枕可以使用,我们要出发了。”“您带好随身物品,不要落下东西,您慢走啊!”他总是这样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乘客。

周师傅爱车,更热爱自己的职业。他在车内自费安装了一套音效很好的音响设备,以及一组洗车装备,希望让每位乘客都享受一段整洁、温馨、舒适、惬意的旅途。

不过,给乘客带来更大惊喜的,是他爱车车顶的秘密基地——那1000多张由乘客写下的心愿贴。

人到中年,家庭的责任和生活的重担让他倍感压力。周师傅想到了在车顶写些激励自己的所想所感,每天带着这份温暖力量出发。 于是,2021年4月21日,周师傅在车顶贴上的第一张便利贴“媳妇,我爱你!”

让他欣喜和意外的是,不出几日便有乘客加入其中,也纷纷认真留下自己的心情和心愿。

“能想到这个方法的人一定是个可爱善良的人,希望司机大哥和每一个在这个车上有过短暂停留的人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一位乘客默默在便利贴上写下了她对周师傅的肯定和鼓励。

周师傅说:“我时常跟乘客讲,你只要坐过我的车,你以后的生活就会更加幸福和美满的。”

心存温暖,才能遇见温暖、传递温暖。越来越多乘客加入其中,在便利贴上认真记录心情、祝福生活、写下希冀和企盼......让每一段短暂交集的路途更加温暖治愈。周师傅那辆挂满千余张心愿贴的出租车,也被济南市民亲切称为「解忧杂货铺」。

作为一名嘀嗒出租车司机,周文昌说:“自从加入嘀嗒出租车大家庭以来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有效减少了空驶率增加了收入出租车智慧码的发送目的地功能很方便能有效提高和乘客的沟通效率另外嘀嗒出租车平台给我们出租车司机的各种权益保障也值得肯定

在近日嘀嗒出行一次司机调研中,出租车自己的平台有归属感良心公平实在人性化惊喜感偏远地方有大单”等等是全国各地司机师傅对嘀嗒出租车平台的普遍评价。

嘀嗒平台上 更多出租车司机用心传递城市温度

在嘀嗒出租车平台上,这样爱岗敬业、传递城市温度的司机师傅还有很多。

林燕是一位让热情开朗的成都的姐,加入嘀嗒出租车平台已多年。因为经常跑机场车站,接到过很多外地乘客,她爱和外地游客介绍成都。“我会跟每个来成都的人来说,成都有多少条地铁线,这里在建设,会越来越好,下次来这里就是公园了”、“美女帅哥,下次一定要成都来哦”。

在热爱工作同时,林燕也曾为了救伤者紧急就医连闯六个红灯,全程120时速与时间赛跑。“当时乘客眼球爆裂了,需要立即到成都华西医院医治,万分紧急”。面对路上严重拥堵,林燕让陪同乘客的亲友立即拨打110求助,交警第一时间赶到并用警车为出租车开道。为争取时间,林师傅在行车中连闯5、6个红灯,还占用公交车道,终于在30分钟内把伤者送到医院门口。“乘客非常感动,后来给我们公司打电话致谢。”

陕西出租车师傅李博加入嘀嗒出租车4年,曾获「2021西安市出租汽车十大人物」、「2021中道协最美出租司机」、「2021西安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三年间,他先后12次救助伤者紧急送医。作为西安出爱心车厢标兵车队驾驶员,他多年来坚持公益服务,爱心助老。疫情期间一对一送一位糖尿病,糖足,透析患者就医,一周三次,早送午接,一直坚持接送了三个月。

杭州出租车师傅孙利加入嘀嗒出租车近5年了。一年中秋节,他给一对母子乘客免了单。“当时我在省肿瘤医院接上了他俩,孩子坐着轮椅。他们专门从安徽赶来杭州治病,这次要去杭州东站,回安徽过节,孩子的爸爸在老家工地干活维持家里开支。”当得知这对母子分别患了不同癌症时,孙师傅心中一震,觉得这家人太困难了,“我没有收他们车费,他们连说谢谢然后离开了。”

上海嘀嗒出租车师傅僰族雄鹰加入嘀嗒出租车已5 年多,他坚持对现役军人和消防员免车费。“有一次,一个军人和军嫂乘坐我的车,军人说我夫人不是军人,就不用免费了,我说就因为她是军嫂,更应该免费,你们为我们守护国家,她为了你们守护小家,一样值得尊敬,军嫂听了感动得热泪盈眶!”

社会荣誉纳入出租车服务分考评 星级评选助力强化司机职业荣誉感

在几十年发展中,出租车行业传承了很多优良职业传统,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扶老携幼.....因为巡游特质,司机师傅总能在紧要关头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为需要帮助的市民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为鼓励更多出租车司机爱岗敬业,进一步强化司机群体的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嘀嗒出行早在两年前就上线出租车司机荣誉体系,包含平台荣誉勋章和社会荣誉勋章两部分其中社会荣誉包括党员车队、爱心车队、雷锋车队、标兵车队、司机个人荣誉等。获得勋章的司机,将获得专属标识、服务分加分和专属客服等专属权益。

如今,嘀嗒出行正在与出租车三化落地城市共建出租车服务内生机制。而作为其中的关键环节,司机星级评选以服务分作为核心考核依据。在服务分体系中,除乘客好评这一基础加分因素之外,社会荣誉也成为重要加分因素之一。

这一系列举措,让来自社会的肯定成为司机能获得更多权益的基础,让优秀司机能够更多被看见,也将助力弘扬出租车行业的正能量。

在齐齐哈尔,司机星级评选体系已开始运行,优秀星级司机能获得一系列丰富实用的权益激励,包括现金、实物,以及网约接单优先,服务费减免等等。

今后,因优质服务而获得高星级的司机,不仅可在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内,面向打车乘客展示星级,还有望在三化落地城市实现顶灯展示,这有望进一步增强司机师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增进司乘温暖互动 构建和谐出租车司乘关系

在嘀嗒出行平台,周师傅和其他爱心司机的故事得到广大乘客的积极回应,他们或是为司机师傅们点赞,或是分享自己在嘀嗒平台打出租的暖心愉悦经历,而嘀嗒出行为出租车司乘的温暖互动搭建了平台。

——“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成就不凡。为周师傅点赞”。

——“每颗爱心展现的是动人的话语,传递的是浓浓的真情,司机师傅用行动诠释了职责精神的升华,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同时乘客也用话语给予司机肯定和赞赏,就让我们在社会主义大路上互相勉励一同前行吧!”

——“我昨天去了华山医院的急诊,从医院出来后,和朋友叫了一辆嘀嗒橙星出租车。朋友问我感觉怎么样,还有没有不舒服,我小声说了句还行。 其实当时也没想着对车里环境有什么要求,结果出租车师傅就主动把空调关了,同时把窗户打开,还把音箱音量调小了。那一刻,我真心觉得上海嘀嗒出租车师傅很贴心。”

——“下雨天遇到嘀嗒好司机,用自己的伞在上车和下车进楼全程替我和孩子遮风挡雨,淋湿了自己半边身,温暖了我的心!”

——“遇到和气准时又健谈的师傅感觉坐车也是一种享受,路程反而一下子就过去了,意犹未尽却已经到达了目的地。”

——“做过一次,里面各种抽纸,湿纸巾,还有酒精喷雾,口罩的嘀嗒出租车,太有爱了”。

——“能有这样的氛围很好,给乘客带来了温馨和安全感,我们这个城市要是开通嘀嗒出租车就更好了,让全国用车乘客都能感受到温馨。”

如今,嘀嗒出行正在与更多城市共建出租车内生机制,通过星级评选及权益激励,来鼓励出租车司机提供优质用心的服务,这不仅有助于促进更多乘客回归出租车,也将有力增强出租车司机的职业荣誉感,让出租车这一“城市光源“温暖社会更多角落。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