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民营经济沐浴“两会”春风茁壮成长

2023-03-09 10:10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参加会议时指出,回顾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民营经济始终是重要支撑力量;展望新征程,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民营经济要发挥更大作用。

在江苏镇江,民营企业铭记着一个温暖时刻,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镇江惠龙易通国际物流公司考察,听介绍、看流程,点赞企业的创业创新精神,与围拢上来的企业员工亲切交谈,并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不断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十年来,牢记嘱托,江苏民营企业敢闯、善闯、勇闯,目前,全省已有90余家民企成功登陆科创板,占据50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近1/5,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7.1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57.7%,上缴税金8209亿元,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的61.5%,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占据江苏经济的“半壁江山”。对江苏而言,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让民营经济“敢闯”,甩开膀子,探新路子,意义尤为重大。

正在召开的“两会”,围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温暖话语,增强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决心。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有144人,其中,民营企业家共有24名,民营企业家人数占比超过16%,此次当选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所在的企业、行业,也是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领域的超过半数,这其中一大批企业工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徐工集团技术员单增海研究起重机30年,多次摘获起重机届的“中国第一”,打破世界记录。在两会现场,他作为4.5万名徐工人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可以说,民营企业家和民企员工在江苏制造等各行业上,创新创造取得了非凡成绩,是江苏发展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借助“两会”平台,对民营企业和民企员工给予无上光荣的荣誉和地位,传递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的好声音,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关心民营企业,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尊重民企工匠的良好氛围。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以全国“两会”为契机,在团结一心向未来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民营经济大省江苏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好,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持,遇到困惑时给予指导,切切实实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掌舵开路。(江枫)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