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读懂总理向种粮农民喊话的深意

2023-03-14 10:15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对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有哪些举措时,李强总理说:“我这里特别想跟农民朋友们说句话:政府所有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增不减,鼓励大家多种粮,确保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立足自身抓好农业生产,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于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着重要意义。

总理向种粮农民喊话:种粮不会吃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2年,中央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先后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400亿元,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我们通过构建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扶持政策体系,让农民种粮不吃亏;同时大力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开展生产托管、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多种服务,提高种粮综合效益,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今年在这些方面只会做得比以前更好。

读懂总理向种粮农民喊话的深意。“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经国务院审定,今年继续向各省份下达粮食、大豆和油料生产目标任务,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中,加大面积产量和种植结构考核权重。今年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启动实施南方早稻集中育秧补助,继续实施小麦“一喷三防”补助全覆盖。加大对大豆种植支持力度,还要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以实现粮食稳产与农民增收互促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粮食生产政策支持体系,让一系列稳预期、增效益的好政策落实落细,确保种粮农民有钱挣,有效激发他们的种粮积极性。

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底全国已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19.18亿亩耕地超过一半是高标准农田。今年年我国将继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4500万亩、改造提升3500万亩。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会持续增加。中央财政资金连年增长,为农田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2019年、2020年分别安排中央资金859亿元、867亿元支持全国每年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2021年、2022年分别增长到1008亿元、1096亿元支持全国每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我们将以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抓手,调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努力推动粮食产能早日迈上新台阶。

农者,天下之大本也。农业稳,则根基稳。总理的话为农民种粮吃了颗“定心丸”。目前,我国夏季粮油生产基础好,农资供应充足,春耕备耕扎实推进。政策向好,我们一定会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周雄)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