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深入调查研究 提升干事本领

2023-03-20 09:5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视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是正确决策的基础,也是各级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小问题往往夹杂着旧矛盾,浮于表面的问题可能不是根本性的原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拨开迷雾“看透症”,踏破门槛“闻民声”,因人施策“号准脉”,用好、用活、用细、用全、用实调查研究这一干事创业法宝,才能扎实基本功、练就为民服务硬本领。

坚持问题导向,既抓调查也抓研究,实现去伪存真到思路创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离开“问题”的调研,就很容易失去方向,陷入盲目,其作用也就不明显。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挑战困难,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必须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弄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找准症结,方能对症下药。

坚持身体力行,既抓身至也抓心至,实现蹲下听声到落地生根。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调研才有泥土气息,有群众声音的结论才有说服力。调查研究不能浮在表面,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既要“身至”,更要“心至”。基层对存在的问题看得最清楚,群众最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最能创造出好经验好办法。调查研究,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避免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不妨多采取“四不两直”式的调研,到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去,与群众紧密靠在一起,多串门、多请教、多解忧,让他们打开话匣子,反映真实情况。同时,也要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积极使用网络调查、大数据调查等新的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调研效率和质量。这样的调查研究才能找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钥匙”。

坚持解剖麻雀,既抓重点也抓全局,实现以点带面到层层推进。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是过程、是手段,解决问题、做好工作才是目的。离开深入调研,就难言科学规划,要通过多看、多听、多问,瞄准现实中的突出问题,坚持“解剖麻雀”,做到“小中见大”“点面结合”,精研深思细悟,揭示规律、把握本质,将有见地、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纳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中。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将未来发展与当前实际、目标导向、群众诉求相结合,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士气、激发动力的过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多解难题、多察实情、多出成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最好成效。(陆戈)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