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最大增量”

2023-03-22 09:53

近日,2023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论坛暨江苏省生产力学会学术年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围绕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这一时代课题,聚焦能源、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关键词,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双碳”形势下,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华日报》3月21日)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为当代计,为万世谋。“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硬仗”,用足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非常重要。近期,一批绿色项目加速启动:上海长兴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级燃煤燃机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CCUS)项目进入全面正式运行阶段,项目预计减排量达10万吨/年,相当于在岛上种植了556万棵树;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新能源4GW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往山东输送清洁电力76.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33万吨……事实证明,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才能更好推进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突破,推动生产方式向节能减碳转型。面向未来,推进科技创新,抢抓新机遇,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难在“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难在“全面”。小到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建筑光伏一体化,大到环境托管服务的推行、绿色环保产业的壮大,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任重而道远。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一场具有变革意义的同台竞技。相信我们只要坚持不懈努力,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将会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茫茫荒原变成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绿色低碳点亮美丽中国的绿色未来。(路梓萌)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