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为“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23-03-23 09:54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个体工商户从 2012 年底 348.2 万户发展到现在 998.2 万户,增长了 2.87 倍,约占江苏经营主体总量的 70%,位居全国第一。预计 4 月份突破 1000 万户,将是全国首个突破千万户的省份。

个体经济一头连着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社会烟火气。从身边的“网红”咖啡馆、代购零食小店,到小本经营的“小商户”、初具规模的“大个体”,如今在我们周围,活跃着很多个体工商户。他们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和优质商品,是百姓生活直接的服务者,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个体工商户突破1000万户,得益于个体工商户的辛勤打拼,也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小店商铺里藏着事关百姓生计、生活的大账本。从这个意义而言,当一个地方的个体工商户越是活跃,那么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会充满生机活力。回望历史,比如对今天习惯点外卖、下馆子的年轻人来说,可能难以想象,在上世纪80年代初,如果不会做饭或自己不做饭的话,恐怕连一日三餐都不能解决。事实说明,个体工商户不仅是普通劳动者的谋生选择,也极大便利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在市场经济中,他们是“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由此编织起城市的经济活力。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要在“发展”,重在“促进”。调查显示,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招工难、用工贵问题严重,成本上涨压缩利润空间,网络平台企业不断挤压生存空间,资金链紧张……这是当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主要困难。全省上下要实施《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降低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扶优做强三个方面,在知识产权服务、招工用工服务、保险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个体工商户更多支持。通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为个体工商户破解贷款难、招工难、成本高等“急难愁盼”问题。下好绣花功夫,务求精细精心,打好组合拳、做到广受益,使得个体工商户共享制度红利,走出生存压力和困境,从整体上提升发展质量。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通过优环境、增底气、添信心,相信更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火起来,“小块头”一定能在厚实的土壤中迸发出“大能量”。(艾果)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