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法治护航 共创网络空间新未来

2023-03-23 09:54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已成为普遍共识。3月20日,中央网信办召开《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座谈会,交流总结我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推动网络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网络时代,万物互联。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互联网新技术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等领域深度应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我国也日益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离不开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网络空间治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缩影”。我国紧抓网络空间这一重要战略资源和社会发展支撑,经过数年的努力,不仅实现了网络法治建设的“从无到有”,更完成了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网络司法、网络普法等领域的“从有到优”。我国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累计完成322万款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检测,查处涉网类案件11.97万件,探索网络司法模式成立互联网法院3家,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0.3万件,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注册学校超19万所、用户数1.5亿多。加强网络法治领域国际交流合作,致力于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以法治理念和法治行为,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而且为全球互联网健康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网络生态与人民群众利益休戚相关。伴随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平台企业不断扩展体量,非法收集、买卖、使用、泄露个人信息等违法行为日益凸显,名目繁多的侵权盗版行为屡禁不止,无正当理由屏蔽链接、大数据杀熟、流量挟持等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层出不穷。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参与,要把握和适应新技术新应用发展的趋势规律,通过健全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手段等,推动新技术新应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努力提升网络法治研究能力、加强人才培养,为网络法治建设持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此外,更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汇聚和合之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大潮涌动,大势所趋,让我们以法治力量护航互联网健康发展,共创网络空间美好新未来。(王建明)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