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线下“春招”引领高校毕业生迎来就业之春

2023-03-24 10:36

天气回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热”起来。作为毕业生“就业第一步”,江苏各大高校“春招”陆续开启,这也是新冠疫情实施“乙类乙管”以来第一波线下大规模“春招”。(3月23日《新华日报》)

就业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 前不久,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道,解决就业问题,最根本的一条,还是要靠发展经济。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1158万,从就业看,有一定压力;但从发展看,注入的是蓬勃的活力。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年轻人通过劳动和奋斗,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促就业、稳就业,要在行动上发力。“千招万招,无法落地就是空招。”江苏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打好组合拳,一是纾困稳岗,二是政策筹岗,三是市场拓岗。江苏采取一系列措施,走进省内168所高校,送岗位、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同时建立江苏就业运行监测系统,推进就业的数字化转型,总体上取得了效果。

市场主体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灵活就业是进入新世纪以后,伴随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新型就业形态。有专家估计,预计未来15年内,灵活就业人数将达到城镇就业人数的70%,成为我国就业大军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此,我们要把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指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着力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

择业观、就业观是人生理想在职业选择上的具体体现,是一个人对职业目标的追求和向往。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首先意味着怀有平常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实地走访各大招聘会,记者发现招聘求职两端的活跃度都有显著提升,毕业生求职心态也有了新变化。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说,应当保持平常心态,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社会上不同的职业岗位,客观上确实存在着种种差异,择业者在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方面也存在差别,所以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择业预期和就业目标。年青人不管选择了什么职业,都要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一场场火热的校园招聘会,是江苏全省高校抢抓毕业生就业“窗口期”,为毕业生营造更优就业环境的生动缩影。广大毕业生要科学把握就业方向和职业目标,以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引导就业预期,在线下“春招”引领下迎来自己就业的春天。(金胜)

责任编辑:谢梦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