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15分钟医保服务圈”画出便民幸福半径

2023-03-25 00:02

金山网讯 “我和老伴退休后每年要在南京的女儿家住好长一段时间,之前在南京看病都是付现金再回来报销,非常麻烦。这次我去街道参加了医保新政策宣传活动,没想到现场就帮我和老伴办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在南京医院可以直接刷卡看病,实在是太方便了!”家住京口区四牌楼街道北固山社区的徐奶奶,这几日逢人就“炫耀”自己就近办理医保业务的亲身体会。这项让徐奶奶连连夸赞的服务,正是四牌楼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经办业务的其中一项。

去年7月底,围绕“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要求,四牌楼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完成了引导咨询区、排队叫号区、自助服务区、柜台受理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多媒体服务区等功能区改造,投放医保自助服务机,将便民服务大厅建设成规模合理、服务事项清晰、功能定位明确的人性化医保公共服务平台。

服务大厅设置了3个医保综合窗口,全面承接15项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包括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在内的13项即办即结服务事项和2项帮办代办事项,充分发挥医保“一站式”服务功能,打造“家门口”的医保服务平台,实现了社区居民医保公共服务事项身边办、就近办。

为提升医保业务经办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打造一支专业化、多技能的基层医保公共服务经办队伍,自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以来,四牌楼街道窗口工作人员多次赴区级医保业务经办机构进行各项业务的跟班学习,认真梳理业务经办的重点及难点,面向全街道10个社区进行全面的医保业务培训,通过集中授课、跟班学习、实地指导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业务经办服务能力。中心完善了综合柜员、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增设“绿色通道”及母婴室,并建立社区医保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推进医保服务社区全覆盖。从“大厅办”到“社区办”,从日常办理到现场宣传,让医保服务向“家门口”更近一步。

在医保经办业务全覆盖的同时,中心还依托慈善社工站,链接资源,拓展服务,及时为辖区困难人员提供上门“一对一”、“帮办代办”等医保特色服务。从“窗口办”到“上门办”,体现出的不仅是服务方式的转变,更是服务温度的提升。(陈蕾 窦玉莲 古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