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明前茶飘香 南山茶场迎来采摘好时节

2023-03-30 01:12

金山网讯  春回青山,绿茶吐新。市南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茶场内,满眼碧绿葱翠,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

“南山绿茶到了采摘的最佳时节。”迎着满山青葱,南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刘林琳满怀期待地说。经过春雨的滋润,满山的茶树开始冒出了芽头,娇嫩欲滴,茶农们在茶园里辛勤劳作,腰间的竹篓装满了嫩嫩的新芽。

人人皆知明前茶珍贵,到底贵在何处?不同节气的气候特点,都会导致茶树品种呈现不同的特质,所以以节气区分不同阶段的茶。不同阶段的春茶有不同的称呼,在清明节前采的茶,称为明前茶。

据了解,明前茶的好,在于其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刘林琳告诉记者,茶树一般在春分时才开始发芽,在清明前开始采茶,只有差不多10天左右的时间。特别是今年气温偏低,3月26日开始采摘,较往年迟了一周左右,并且受气候影响,今年采取“边采边养”的模式,产量更为偏少。

物以稀为贵,再加上清明前气温较低,虫害还没产生,一般很少会受到农药污染,因此诸多明前采制的高档茶叶特别受到茶友的青睐。“南山优良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再加上森林土壤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了南山绿茶的优异品质。”

近年来,秉承“用心做好一杯茶”的制茶精神,南山茶场以“南山寿芽”绿茶为核心品牌,精选龙井43#、龙井长叶、福鼎大毫、小叶种等特色茶树品种,采用统一采摘、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充分保障了茶叶品质。2021年,“南山寿芽”茶叶被评定为2021年“名城福地 镇江好礼”、镇江茶俗(南山茶会)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单杉 杨越)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