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2023-03-31 09:34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强调要用好这个“传家宝”,做好这个“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从12个方面出发,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亲自尝一尝”。调查什么,研究什么,是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应回答的问题。回望过去,无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多样、复杂。深入调查研究,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直奔问题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这些都是我们立足职能职责、结合本地实际,需要落实好的重要工作方面。

调查研究需下“真功夫”,不搞“花架子”。调研工作若沦为一场“秀”,外头光鲜亮丽,内里却会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试想,倘若在调研工作中,各层各级只爱到出亮点、出典型的地方“凑热闹”,不清楚主题、不了解目的、不明白要求,呼啦啦走一遭,重排场、听汇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只重视形式而忽略内容、只追求表面功夫而忽略深入思考,最终,不仅失去调查研究的本意和宗旨,甚至会脱离群众。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不怀胎,如何分娩?不调查,如何看到实情,又如何解决问题?关于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深、实、细、准、效”这五大要求。总的来说,就是要针对想要了解的问题,去该去的地方、找该找的人、开该开的会、花该花的时间,直到把问题搞清楚为止。要走好群众路线,保持“血肉联系”,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减少无谓陪同,少听会议室的集中汇报,多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车间厂矿与基层干部、一线群众面对面交流。对能解决的问题,以重实际、求实效的务实精神立行立改、马上就办,让群众安心;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制定解决方案,逐一销号处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艾果)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