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清明祭先烈 升华家国情

2023-03-31 09:48

微信图片_20230331093301

一岁一清明。3月28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了《关于清明节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倡议》,在清明来临之际,倡议全体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青少年朋友们就近到烈士陵园献一束花、敬一个礼,瞻仰英雄,缅怀烈士,告慰先烈英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目前全国有近5000处烈士纪念设施,星罗棋布在祖国大地上,讲述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不仅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亲人、追思古人的节日,更是我们弘扬传统文化,重温贤良古风的重要方式。一年一度清明祭祖,是中国人传承千年的乡风民俗。清明祭扫,是一种有规律性的看望,也是一种和已经逝去的亲人在情感上的联结方式。清明节作为表达悲痛的一种特别方式,它将思念、忧伤、哀怨等种种情绪限制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尽情宣泄,使正常的哀伤忧愁帮助我们回忆和记住往昔的美好,更能抚慰我们的心灵。

人有志,家有谱,国有史。于家,清明是绿叶对根的一种眷恋;于国,清明是家国情怀的一种体现。小家大国都有人为我们付出心血,为我们换取了今天的生活。我们用祭奠亲人一样的虔诚和真心去缅怀先辈英烈,让“祭先人”和“祭英烈”成为时代的一种新习俗,让“家国情怀”在节点性召唤中更显沉厚。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英雄之于时代,是一个民族抚念过往、展望未来的“最好的教科书”。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放眼未来,对于英雄们最大的告慰,不仅是悼念、追思,更要传承、笃行。行动便是最好的传承,有了它,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今天,我们用祭奠亲人一样的虔诚和真心去祭奠英烈,不是为了给清明这个传统节日作一个简单的标注,而是发自内心对先烈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对自己国家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高度认同,这种认同是对民族精神的呼应。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在家国同祭的日子里,对先烈缅怀、向英雄致敬,既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奔向未来的召唤。时间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先人和先烈的缅怀。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要有着一份英雄情结,有着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祭奠先人,缅怀先烈,激扬前辈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伟大征程中砥砺前进,勇立新功。(王建明  漫画:谢志斌)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