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掀起江苏发展的澎湃“春潮”

2023-04-01 09:51

3月30日9时55分,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南京市民张康领到了全省第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标志着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3月31日《新华日报》)

图片1

“秤砣虽小压千斤”。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神经末梢”,其活跃度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成色。江苏个体工商户约占经营主体总量的70%,已经成为江苏经济“家底中的家底”“基本盘中的基本盘”。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民营企业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再往前看,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我们要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形成扎根本土、富有韧性、浪潮澎湃的增长动能。

现在,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多,唯有加大力度打造更好营商环境,才能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为此,我们要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家的事当自己的事,沉下身子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难题,真正让企业家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和“雨中送伞”的贴心。

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些吸纳就业多、市场活力强,更需政策扶持。2019年4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落实金融机构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贷款损失准备金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我们当全面落实文件精神,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极具风向标意义。保市场主体,就是保民生、保就业。让我们锚定“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的总目标,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从而让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掀起江苏发展的澎湃“春潮”!(金胜)

责任编辑:葛钰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