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街巷道路改造重在精细化

2023-05-15 03:15

人民城市为人民。最近,镇江桃花坞路“出新”改造完成,沿街彩绘山水画的配电箱、绘成波浪纹的沿街护栏以及各种街巷微景观,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也收获了一波点赞好评。一座城市以如此创新的方式进行街巷道路改造,其良好质效正在印证城市治理和服务要注重精细化。

白墙黛瓦间桃枝斜出。方良龙 摄

白墙黛瓦间桃枝斜出。方良龙 摄

城市街巷道路是市容市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产生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街巷改造,为配电箱“穿”上江南风韵的彩绘画,为沿街护栏勾勒出灵动的水波纹,这正能够从视觉感官上给广大市民带来“赏心悦目”,改善日常的居住出行环境。同时也能让开展公共服务和治理的部门站稳人民立场。从最小的细节、最平凡的日常中,以“绣花”的功夫为市民“打理”好共同的家园,这种用心用力的举措,市民必定能感受到,也必定毫不吝啬地给予称赞和肯定。

街巷改造、品质提升是升腾烟火气中的民之所向和时代所需。一直以来,随着城市发展变迁,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市功能扩容,原本使用的街巷道路等配套设施也随着时间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光彩和功能。要与时俱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街巷道路改造亦是应有之义。市民走出家门,步步皆景,角落里都散发着人文气息,怎么不更爱生活、更爱自己的城市?改造街巷道路,此类贴民心、顺民意的创新之举都是对现代化的城市治理命题最生动的回应。

答好街巷改造这个新时代命题,提升城市美誉度,正需要精准发力,做好精细化治理和服务。变电箱的彩绘画不是随便找张图画上去的,其已经精细到了画面内容与道路名称的适度匹配,微景观的打造也是恰当利用了闲置的公共空间角落。开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的过程中,正是需要不断强化为民意识,广泛深入一线调研听取民意,结合上级政策规定做好地方地区创新性落实与执行,把前期设想精准与人民所需所盼匹配起来。同时也要积极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在开展具体民生工程项目时,做好精准施策。

细微之处见真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城市的治理者和服务者,一定能以更高水平开展为民服务,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家园。(谭艺婷)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