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镇江旅游、淄博烧烤与一任接着一任干

2023-05-15 03:17

摘要:镇江不仅没有错过旅游新业态的风口,甚至可以说,几乎所有重要的旅游业风口,都能看到镇江的影子。问题恰在于,大把资源在手,可是每次开发探索总是浅尝辄止。 淄博烧烤一夜成名的背后是厚积薄发,是一任接着一任干。

本地公众号“樵山书房”发表了一篇文章《Sailing!加油,金山湖!》,颇有感。

“樵山书房”的文章同样是有感而发。他的有感,来自隔壁城市的一则新闻——2023年5月13日上午8点,第五届南京国际水上运动节暨2023南京赛艇大师赛,在南京玄武湖隆重举行。本届赛事共吸引全国约80支队伍近1500人参赛,为本年度至今世界最大规模的赛艇比赛。让“樵山书房”感触的,并不是赛事本身,而是——“自2016年起,多届赛艇大师赛已在南京玄武湖成功举办,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现已成为南京水上运动的重要项目之一,逐步完成了运动赛事到城市特色名片的转变。”

之所以有感,因为,我们的城市也有个湖,不仅有个湖,湖还挺大、挺美,更关键,6年前,我们的湖,有过类似的赛事——2017年全国赛艇冠军赛。“樵山书房”转载《中国体育报》当年的报道,就有这样的文字:“特别是水域面积达8.8平方公里的金山湖水域,非常适宜开展水上运动项目。”有资源,亦有规划,报道有言:“目前,镇江市正积极争取将省水上运动一线队伍训练基地放到金山湖,带动社会资本开展水上群众体育运动,打造国家级水上运动基地和青少年赛艇训练基地,推动金山湖动起来、活起来。”

遗憾或曰痛,恰如“樵山书房”最后的话:“六年过去了,金山湖水依然那么清澈,我们曾经说过的豪言壮语却已经随风而逝,水上运动也似乎与金山湖渐行渐远。”

今年的“五一”旅游热潮,颇让关于镇江旅游发展的话题在网络又一次兴起。网友的颇多评论以及现实给人的感觉,很多都是——XX风口,镇江又错过了。

但如果我们认真梳理一下改革开放以来的镇江旅游产业发展,却又是另一个情况。事实上,就如同玄武湖与金山湖的水上运动故事一样,镇江不仅没有错过旅游新业态的风口,甚至可以说,几乎所有重要的旅游业风口,都能看到镇江的影子。

常州的乐园经济火了,其开山之作是2000年开业的恐龙园,而镇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干出了三国城和21世纪乐园。金坛的东方盐湖城被称为中国道文化旅游的代名词,殊不知,拥有茅山道文化九成资源的句容,早金坛多少年就搞了茅山旅游开发区。10多年前,购物游的新风口兴起,丹阳眼镜城于2010年就成功创建国家3A级购物旅游景区。七八年前,“民俗游”与“休闲游”的新风口兴起,句容在2015年左右已有千华古村横空出世。还有,“音乐节”风口兴起,我们曾成功举办过世业洲上的长江音乐节以及西津渡的周六音乐厅;“实景秀”风口兴起,我们耗资数亿元打造高科技水景秀《白蛇传》,是当时镇江寄予厚望的金山品牌重点工程;“沉浸式旅游”风口兴起,我们兴建了“宋文化”主题乐园“大江风云”景区,主打的就是有穿越感的游客影视体验。再有,北京冬奥会带动一波冰雪游与冰雪经济,镇江本可以大发一笔文旅财,因为,总投资达30亿元的室内冰雪旅游主题乐园奥悦冰雪乐园,2015年就在镇江新区开工建设,2017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旅游项目。可惜,它早早停工了……

所以,不能说我们镇江旅游发展,没有产业的敏感,没有超前的意识。问题恰在于,大把资源在手,可是每次开发探索总是浅尝辄止。于是,有媒体如是评论镇江旅游开发——“每次把钱砸下去,就听个水声,实在让人着急。”

一个鲜明的对比,正是今年最火的淄博烧烤。随着对“进淄赶烤”的讨论越来越深入,更多淄博发展烧烤产业的故事浮出了水面。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夜成名的背后是厚积薄发,是一任接着一任干。

第一任,是2015年担任淄博市委书记的王浩。在他任期内,淄博探索出一条规范引导露天烧烤经营的新路径,大规模开展烧烤“三进”行动,要求马路边的露天烧烤,要进店、进院、进场经营;同时,普及无烟烧烤炉具,合理设立经营区域,政府给予租金优惠政策,建立长效精细化的管理机制。淄博烧烤实现了转型升级,没有占道经营,没有油烟污染,既留住了烟火气,又实现了文明规范,也传承了烧烤文化。为淄博烧烤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二任,是2019年新任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接过接力棒。他深入群众,带头下馆子撸串,及时解决问题。这一年,淄博出台《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把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举措。2020年淄博借助音乐节把啤酒和烧烤相结合,在艺人明星的推荐下,淄博烧烤逐渐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第三任,2022年8月28日,马晓磊上任淄博市委书记第二天,便召开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他表态说:“一定会始终保持定力,按照既定的思路目标持之以恒往前推,不另起炉灶翻烧饼、不推倒重来瞎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到底。”适应“进淄赶烤”的新情况,淄博推出一系列“烧烤”政策,这些,舆论颇多报道,已然不必再说。

回到镇江旅游发展,一个共识是,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无论是外界的评价还是我们自身的评判,镇江应该有基础、有条件发展得更好”;一个现实是,旅游产业发展,摔过跟头、吃过亏,学费交得不少了,却尚未找到方向。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当然是各有其不一样的痛因。但如果每一次旅游开发,总避免不了浅尝辄止或是中道崩殂,那就绝对不只是跟项目本身有关的原因了。

有媒体评论镇江旅游——“镇江的资源太好了……哪一个拿出来不能做成一个响当当站得住的大IP呢?”或许,此时,我们当短暂离开一下旅游,去认真学习《之江新语》。这里的文章,有《成功之道在于锲而不舍》,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要甘于做铺垫之事》,有《“潜绩”与“显绩”》,还有《处理好三对时间关系》。(华翔)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