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撑起“保护伞”,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3-05-15 11:51

日前,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扎实做好这项重要工作,确保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一支高素质的生力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国家的人才战略与和谐发展,关系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和幸福平安。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需要提前谋划、多措并举。

山西财经大学通过校院两级开发开设了科研助理岗位1294个,学校给予每人500元的求职补贴;内蒙古对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江苏针对赴苏北基层参加就业的本专科生每年给予最高8000元、研究生给予最高12000元的学费补偿......近期,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通知》,公布了多项促进就业的政策。其中包括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作用,开启民营企业招聘高校生专项行动;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健全就业帮扶机制;取消就业报到证等。“政策包”促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一部分企业业务线收缩、用人需求降低,出现了缩减招聘岗位的现象,使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难上加难。如今,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春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拓宽业务,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后,“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在各地遍地开花。吉林省教育厅带领省内28所高校走访对接企业800家,拓展岗位10000余个;江苏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暨江苏百校联动系列招聘推进会活动,主场活动就有46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重庆市教委组织市内67所高校走访用人单位300余家,共建就业实习实践基地10个......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关键是要靠市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根本还是要靠市场,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拓展的越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就越大。

推进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还在于推动其树立起多元化的就业观,一味地追求“北上广深”“高大上”,势必会减少就业的机会,增加就业的难度,就业前景也令人堪忧。事实上,基层大有舞台,也是高校毕业生初踏社会实现较好成长的重要平台,是金子早晚会发光,只要有真本事、真才华,到哪都可以较好“落地”。自国家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以来,已累计有25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2023年 “三支一扶”计划继续招募3.4万名高校毕业生,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天地广阔的基层大显身手、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

就业稳,人心安,信心足。面向未来,要举全社会之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撑起“保护伞”,托起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刘兆龙)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