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坚实的地基上盖高高的楼

2023-05-17 10:02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瞭望》新闻周刊中说道,“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全面落实江苏‘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我们既要看到基础和优势,更要找准差距和短板、研究办法和对策。”基础和优势好比是江苏走在前的坚实地基,夯基础、扬优势、补短板,才能在坚实的地基上盖起高耸的大厦。

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赋予“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正是源于江苏在很多领域扎实的工作基础,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打下了良好的根基。比如,江苏强大的先进制造业,拥有6大先进制造集群,23个全国百强先进制造园区,先进制造集群规模全国第一。2023年一季度,江苏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回升、开局良好的态势,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居东部大省前列。再比如,江苏的科教实力非常厉害,拥有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等15所双一流高校,教育实力全国各省第一(直辖市除外)。江苏拥有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等,同时纳米技术、高端纺织、智能电网等高科技产业实现全球领先水平,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在众多的高原之上,才能有真正挺拔的高峰,正因为有了这些基础和优势,江苏才有了走在前列的底气和实力。

“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新的目标的更高追求,既是一种“星夜兼程、只为高峰”的低调,也是一种“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和担当。新时代十年,江苏发展迈过的每一道坎、爬过的每一个坡、取得的每一项成绩,不断累积、不断刷新起跑线,为走在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脚踏实地,就是以看得见长远、耐得住寂寞的定力踏踏实实打基础、做铺垫,多做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的工作,把每一步走稳、走实。目视前方,就是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动摇、不偏向、不迟疑,以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继续当好探路者,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塑造了江苏人的格局和胸怀,也激励江苏人以探路者、奋进者的姿态,与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奋勇前行。(李睿)

责任编辑:蒋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