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有机会“穿越”千年时空,遇见历史长河中的古代先贤,你最想遇见谁呢?

鲁迅先生说:“中国的根底大致就在道教”。老子著《道德经》五千言,由此衍生了传承几千年的道家文化。庄子创立了华夏重要的哲学学派庄学,是继老子之后道家思想的集大成者。我想,鲁迅先生大约是想遇见“老子”和“庄子”的。

1684208254606_html_m665f95f7

亳州天静宫(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地域文化深厚,不仅孕育着博大精深的徽文化,也是著名的老庄文化发源地。道家作为诸子百家之一,其思想深邃丰富。如果你也想跟鲁迅先生一样探个究竟,索性带着这份好奇,相约安徽,来一次“道源问道”的文化之旅,来一场与古代先贤的“超时空”对话吧。

01 亳州天静宫

亳州,是一个坐落在皖西北部的四方城。

亳州利辛有白鹭洲缠缠绵绵的柔,蒙城有板桥集战斗英勇的红,谯城有花戏楼熙熙攘攘的景,而涡阳则有着光影夜阑珊也抹不去的道家文化印记。所以,在安徽,想要探寻道家文化,第一站必须推荐位于涡阳的“天静宫”!

1684208254606_html_m441d123f

亳州天静宫(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天静宫俗称老子庙,又名中太清宫。是纪念中国先秦伟大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道教鼻祖老子的圣地。景区占地面积3000亩,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是正殿所在,东路有东岳庙、圣母殿、流星园及九龙井,西路有讲经堂及藏经阁。

“道”随顺万物,尊重世间万物的种种差异,所以“道”没有统一的形态,趋近“道”也没有统一的方式。但行走在充满历史斑驳印记的天静宫,观各方游人往来不息,听经堂内钟声回荡,却能教人内心平静,暂忘烦恼,从而心生“道法”。

1684208254606_html_m2c4b2304

亳州天静宫(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历经千年,天静宫仍旧肃穆非常。它仍是唐朝帝王尊崇有加的老子庙,是东汉末年即使分三国依旧影响深远的道家圣地。

如今,每每推开天静宫门的那一刻,时空上的距离都被无限拉近,当你俯首在老君殿内的老子铜像前,老子会告诉你:“后生,我的故事要带着‘道法自然’的心境,慢慢听。”

Tips:

地址: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闸北镇郑店村

开放时间:08:00~18:00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推荐景点:东岳庙、圣母殿、流星园、 三清殿

02 老子博物馆

老子博物馆位于亳州市涡阳县的闸北镇,去过的人都会不禁感叹:一座博物馆,半个道文化。

道家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道家思想的形成是以总结、发展、著典籍为主要路径,以《道德经》的问世为标志,道家思想完全成型。

老子博物馆的专题陈列便由此分为《道之源》《德之初》《老子故里 文明之光》等。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运用大量的馆藏文物,介绍了老子的生平事迹、老子思想和道家人物。想要详细了解道家文化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打卡”老子博物馆。

1684208254606_html_69dc9c5b

老子博物馆(图源:携程旅行)

走进老子博物馆,首先吸引游客的便是主殿内的老子雕塑。此处的老子雕塑身躯造像栩栩如生,庞眉皓首,面目慈祥,眼神睿智,与天静宫的老子铜像形态略有不同,这也能体现出道家“动合无形”的意境。

主殿内的道家代表人物“低语”不停,与时迁移,应物变化,闪过的是一幕幕道家文化的盛景。

1684208254606_html_m13bc7be1

老子博物馆(图源:携程旅行)

参观完主殿,抓着风,沿着它的轨迹,便能找到老君殿。站在老君殿往外瞧,除了一砖一瓦的相守,还有只此青绿的陪伴。白居易游览杭州时曾问友人:何日更重游?时过境迁,老子博物馆也同样值得你的“故地重游”。

Tips:

地址: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闸北镇(天静宫东侧)

开放时间:08:00~18:00

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推荐景点:老君殿

03 庄子祠

庄子祠是一座汉代风格的建筑,位于蒙城县庄子大道北部,是为纪念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庄子而建。它是蒙城绕不开的记忆,也是忘不掉的荣光。

1684208254606_html_75e02401

庄子祠(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据记载,庄子生平曾做过漆园吏,因崇尚自由而不接受楚庄王之聘。后庄子传承了老子的思想,与老子并称“老庄”,他们的哲学思想体系统称为“老庄哲学”。

庄子祠总建筑面积1086平方米,全祠由祠堂建筑群与万树园两部分组成。主要建筑有大三门、影壁、逍遥堂、古衡门,濮池、五笑亭、观台、观鱼桥、梦蝶楼、南华经阁、东西碑廊、道舍等。

1684208254606_html_m48c282c8

庄子祠(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走进庄子祠,《逍遥游》《齐物论》在脑中萦绕,无论是逍遥堂的“乐得逍遥”、鱼池桥的“小桥流水”,还是梦蝶楼的“庄周梦蝶”,都在传递着庄子思想的“天人合一”和“清静无为”。

错过了长安古意,失约了洛阳花期,庄子祠的古树绿荫不容错过。道舍里泡的茶和窗外的古树“对着话”,隔着千年,却不吝啬说给每一个游人。“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不知在庄子祠中小憩,是否会“梦蝶”?

Tips:

地址: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子大道北部

开放时间:08:00~18:00

建议游玩时间:2~4小时

推荐景点:大三门、影壁、逍遥堂、古衡门、濮池、五笑亭、观鱼桥、梦蝶楼、南华经阁、东西碑廊、道舍

04 道德中宫

如果走完了天静宫和老子博物馆,还想更深入地探寻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宇宙论,说不定可以在谯城区的“道德中宫”里可以找到答案。

1684208254606_html_m407c34fb

道德中宫(图源:马蜂窝@芒鞋有道)

“道德中宫”又名老祖殿,始建于唐,重建于明万历年间。现存有山门、拜殿、大殿、东殿、西殿等古建筑20余间。内有老子《道德经》石刻,并详细陈列着有关老子“宇宙论”的文献资料。

1684208254606_html_3d5ac459

道德中宫(图源:马蜂窝@Domingo)

老子“宇宙论”认为是“三生万物”,孔子则认为是“阴阳、四象生万物”,虽思想不同,但这并不能阻挡两位大家的交流沟通。当年孔子向老子问礼之地的“问礼巷”便正对着道德中宫的山门。

孔子与老子的“世纪会面”,不仅是我国古代两位学者的历史会面 ,更是儒、道思想的交流与碰撞。190米的问礼巷延伸向前,经由这条小巷,千百年后,两位古圣先贤的“交流”仍旧为人津津乐道。

走过了老庄故里,本性自然的“道”遇上避世无为的“归真”,这场深度的道家文化之旅,一定可以让你在“自然的无为”中,找到初心的自我。

Tips:

地址: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老子殿街

开放时间:08:00~18:00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推荐景点:山门、中殿、后殿、东院、西院

道家思想讲求“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致虚守静”,感悟天地自然无为而成的“大美”存在。其深邃丰富的文化理论是古今中外的建筑设计重要的思想源泉。

在安徽,想要一睹道家文化与皖南古建筑的完美结合,就去呈坎吧。相比于其他徽式古村落,呈坎最大的建筑特色,便是呈现了道家思想在中国皖南古建筑领域的自然应用。

1684208254606_html_m3203633f

呈坎古镇(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游客对呈坎的评价是:“呈坎是一个古朴而神秘的村落,美让人惊叹,使人着迷。”

“古朴、神秘”,源于呈坎是一个集自然八卦和人文八卦相结合的千年古村落。其选址布局遵循《易经》中的八卦风水理论,“呈”即向上为天,“坎”即洼下为“地”:一条古老的龙溪河呈“s”由北向南穿村而过,形成“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村庄南北的两座庙宇,像鱼的眼睛分列左右,村外四周的八座山峰,正好组成了八卦的八个方位:村里面的三条街,九十九条巷,巷巷相通,犹如棋盘迷宫,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八卦图。

1684208254606_html_m6c4564cd

呈坎古镇(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1684208254606_html_4283ee5b

呈坎古镇(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外,呈坎提取了黑瓦白墙的皖南传统建筑元素,并利用几何抽象表现形式,使文化遗产在历史和现实间兼具了联系和发展的和谐美感。在内,则通过借景的手法,“一窗一景”,这由繁入简的局部山水格局,更加自然化与生活化的同时,又诗意盎然。

1684208254606_html_m22c4ad38

呈坎古镇(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Tips: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呈坎景区

开放时间:08:00~17:00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推荐景点:呈坎古村落

有人问为什么出行,那这个“为什么”便成为了出行的理由。如果你也钟情于治愈万物的大自然,谁又能说不是跟“道法自然”沾了边?老庄故里,道源圣地,以“先易者后难”为名,赴一场“道可道,非常道”之约,这场深度文化之旅,会让时光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