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大市口街道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家门口”民生小事 照亮人民“向往的生活”

2023-05-23 00:38

金山网讯 “这一次消火栓安装到位,多亏了赵书记奔前跑后,让方案很快就落地了。赵书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了老小区居民的后顾之忧,真是及时又贴心!”近日,京口区大市口街道华润社区党委书记赵静借东吴路76号小区破路铺设自来水管道这一契机,因需施策为小区加装了消火栓,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大市口街道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响应京口区委“家门口”党建号召,引领带动更多资源、力量汇聚基层、直达一线,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聚焦百姓“家门口”民生小事,照亮人民“向往的生活”。

以智谋治,变“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

“之前父亲家中自来水管经常漏水,多次修补都无济于事,我在千秋桥社区网格群里寻求帮助。社区党委书记孙静得知情况后,反复上门勘察,联系自来水公司进行维修,最终帮老父亲解决了这块‘心头病’。像孙书记这样的年轻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我们十分感激!”近日,家住中街79号的杨先生的儿子给孙静送来感谢信,并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大市口街道坚持畅通“网上网下”双渠道。一方面,全力推进网格群建设,在提升网格群入群率的同时,强化作用发挥,通过信息常转发、诉求常收集、结果常反馈等形式,畅通社情民意的“网上渠道”;另一方面,以“一网格一民情站”为标准,打造一批标识明显、居民常来、切实管用的社区民情站,采取驻点轮值、信箱留言等形式,随时了解居民诉求和建议。

因需施策,变“纸上谈兵”为“坐言起行”

为提升民生小事实事处置的规范性,大市口街道不断探索优化家门口“135”基层治理工作法,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不定期邀请街道部门人员、社工、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召开社区议事会,通过实地现场勘查、讨论解决方案等,不断推进任务落实。同时,为将民生小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社区党员先锋、网格之星同时担任“监理”职务,利用社区网格群,实时反馈工作进度,梳理居民意见,优化实施方案,让民生小事走实更走心。

今年以来,街道通过党员先锋走访联系、畅通“网上网下”双渠道等方式,累计收集并解决群众需求250余条,包括楼道灯修缮、高大树木修剪等民生小事,有效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增强了党组织号召力。

凝心聚力,变“等群众上门”为“送爱心上门”

“舅舅这次不幸遭遇意外烧伤,救治费用高昂。多亏了大市口街道相关部门和米山社区第一时间在‘水滴筹’平台帮忙申请救助金,并发动辖区网格群进行募捐,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感谢所有的爱心人士。”近日,米山社区暂住人员郭先生的外甥女为社区送来锦旗,并真挚道谢。

记者了解到,大市口街道坚持以“先锋赋能、关心关爱”为方向,常态化组织举办党员先锋专修班,通过案例分享、技能培训、座谈交流,着力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同时,为激励担当作为,每月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开展“网格之星”系列专题宣传,通过定期分享网格之星的先锋敢言、民情手账、暖心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心聚力,为群众“送爱心上门”。(记者 林兰 通讯员 龚阳莎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