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全省首台自动化移动育秧工作站惊艳亮相

用工节省三分之二 时长缩减近一半

2023-05-25 04:47

金山网讯  日前,在2023年镇江市“三夏”农机化工作部署暨水稻智能化育秧现场观摩培训会上,江苏省首台(套)自动化移动育秧工作站吸引了众多农户的目光,该工作站将为推进水稻机插秧覆盖率、助力保障粮食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downLoad-20230525044548

在演示观摩现场,由无锡九众九机器人有限公司为用户量身定制的工作站平稳有序作业,秧盘输送、铺土、压实、播种、覆表土、洒水、平土等工序一气呵成,仅需8秒,4盘秧苗已被整齐摆放在指定位置。简单计算可知,原本种植3000亩的9万盘秧苗需要传统育秧流水线16个人20天才能完成,而使用该工作站后,仅需5个人13天即可完成。紧接着,叉车将摆放整齐的秧盘叉到田边进行叠盘暗化;暗化好的秧盘通过长距离无立柱秧田用秧盘输送机运至田间。据现场专家介绍,以往搬运秧盘至田间环节需要十几个工人,如今,机械传送轨道流水搬秧的方式只需要田边和田里各站一个人,大大节省了人工,提高了作业效率。

“自动化育秧工作站和长距离无立柱秧田用秧盘输送机,很好地解决了农忙期劳动力不足、人工成本贵、劳动强度大等问题。同时,用工量减少2/3,按人工费每人每天100元计算,仅育秧环节合作社每年可以节省2万元。”句容市宝华镇仓头村强民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贤财表示,有了移动式育秧工作站,合作社下一步计划为周边用户提供代育秧等社会化服务。

好机械还得有好技术配套,才能在农业生产中产生“1+1>2”的效果。当前,多地出现了直播稻面积增多的现象,为此,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邀请了金坛区农机化技术中心主任许高权,围绕水稻微喷灌育插秧技术内容进行技术培训,介绍育秧、机插秧、测深施肥等机械化育插秧新技术新装备,让农户充分认识直播稻生产存在的风险和直播稻面积扩大带来的隐患,为全力推进水稻生产发展、落实“推技术、提单产”的工作要求打下坚实基础。

市农机推广站负责人表示,农业科技装备是农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作为农机推广部门,要紧跟农业生产向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变的发展方向,深入推进科技兴农。接下来,市农机推广部门将加强油菜和小麦机收减损、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服务指导,保障夏季生产农机高质量作业,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强市持续发力。(记者 周迎 通讯员 黄修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