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定规”凭鱼跃 “立范”任鸟飞

2023-05-27 10:18

近日,公安部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制度,完善案件评查等问题发现机制,建立常态化执法责任倒查机制。

“聚焦执法公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贯穿于执法活动全流程。”“截至目前,全国共建成3053个执法办案中心投入使用,190万名在职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名在职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大家听到公安部发言人掷地有声的发言,听到这么多公安民警执法能力水平明显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成果斐然,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公安法治建设的发展与进步。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执法者执得就是规矩,自己岂能不守规矩?规矩绝不会束缚公民民警执法办案的手脚,反而是做好执法办案工作的“触电保护器”,即厘定了执法的尺度和空间,也规范了执法的言行和程序,让一切执法行为,让执法全流程都有规可遵,有范可循。

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等制度对于公安民警也是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提醒自己,不逾矩,不越规。一次执法,终身负责,就是要求公安民警对待执法活动要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执法态度,慎始慎终,将执法规范化进行到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等制度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突出执法问题判了“无期徒刑”,强化了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质量管控。深化实施“阳光警务”,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工作机制,实现全链条、闭环式、可追溯的监督管理,让人民监督永远有“追诉时效”,跟踪问责永远在路上。

看似执法制度规范越来越严格,实似执法活动从“摸着石头过河”向“前路光明灿烂”的迈进。从执法主体角度来看,一切执法活动都有章可循、有矩可量,看是减少了自由裁量,实是增加了自我保护。从执法对象角度来说,“呈堂证供”确实是“呈堂证供”了。从一般群众角度来说,“阳光警务”看得见、摸得着、感得到,幸福感、平安感自然也便提升了。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制度规范的出台某种程度上是海有海岸线、鸟需大气层。在规范的界限内,是执法者的“自由王国”,执法之妙,存乎一心也。(高山流水)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