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就业“百日冲刺”托起民生幸福底线

2023-05-27 11:15

教育部26日在京启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部署各地各高校加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来源:新华社)

稳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这是不容回避的现实。

做好就业工作,实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的目标,必须充分调动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各方面支持就业的积极性,形成稳就业的强大合力。今年高校的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于5月26日至6月1日开展。各地各高校将重点邀请对毕业生具有较强吸引力的企业进校招聘,持续保持校园招聘活动热度。同时,各高校也将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重点面向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帮助诊断求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咨询和岗位推荐。5月至8月,教育系统还将持续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努力帮助更多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

就江苏而言,今年江苏全省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达到66万人。江苏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进校园活动,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落实落细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从岗位推送、渠道拓展、见习培训、困难帮扶等多方面协同发力,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下一步,江苏还将全力以赴,以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书写江苏民生新答卷。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重要部署。从长远看,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靠发展,必须聚精会神抓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加快健全就业目标优先的宏观调控机制,加快形成重大投资、重大政策、重大生产力布局对就业影响的评估机制,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支持力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以就业“百日冲刺”托起民生幸福底线。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让我们共同努力,充分挖掘岗位资源,拓宽就业创业路子,以务实细致的就业服务护航求职之路,帮助高校毕业生迈好走向社会第一步。(金胜)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