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新区精准送医疗服务入户

家庭病床让患者在家有“医”靠

2023-05-29 00:40

金山网讯 对于市民,尤其是一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且长期卧床的病人来说,在家得到完善的医疗服务是他们迫切的心愿。在镇江新区平昌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病床”服务自去年推出以来,已累计设立8张家庭病床,为患者提供家里的“医”靠。

不久前,居民葛奶奶的儿子和儿媳来到平昌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内科医生彭璐求助。今年78岁的葛奶奶身患重病,有高血压、脑梗等病史。近一个月来,身体虚弱、行动不便的她卧病在床。子女们心中焦急万分, 只能向医生寻求帮助。

根据葛奶奶当时的情况,彭璐认为可以设立“家庭病床”,由社区医院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在向葛奶奶家属详细介绍“家庭病床”的相关政策及制度后,老人的家属表示同意。

彭璐上门对葛奶奶的身体状况作了初步评估,确定老人符合开设“家庭病床”的条件。于是,她与葛奶奶的家属签订了《家庭病床服务协议书》。

自从有了“家庭病床”服务,葛奶奶的就诊和护理大事终于得到有效解决:医护人员上门提供体检、治疗以及用药、护理指导,彭璐医生还会定期电话随访,随时关注葛奶奶的病情。

精心的服务,换来患者及其家属的肯定:“医生、护士非常专业,服务态度也好。现在有了这项服务,老人在家就能看病,大大减轻了我们家属的负担。”

平昌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纪辉介绍,“家庭病床”服务是指对需要连续治疗又需依靠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的患者,在其家中设立病床,由指定医护人员定期查床、治疗、护理,并在特定病历上记录服务过程的一种基层医疗服务形式。对于符合家庭病床收治条件的对象,社区会结合家庭医生服务,为患者提供建立家庭病床健康档案、上门送健康、专家上门健康指导、入户免费体检等服务。目前,“家庭病床”的服务形式已经从单一的入户随访向疾病预防、精准医疗、慢病管理、全方位健康管理等领域延伸,以精准医疗满足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2021年,我市全面推进“家庭病床”服务。今年一季度,全市已有1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建立家庭病床189张,提供上门服务2388次。通过“家庭病床”,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更多患者在家就能有“医”靠。(通讯员 宗娅 记者 杨泠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